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高校毕业生达874万 特殊就业季,“后浪”如何入海?

来源: 新华社  
2020-08-18 10:42:56
分享:

  原标题:特殊就业季,“后浪”如何入海?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同比增加超过40万人。叠加疫情影响,本届毕业生就业面临诸多挑战。作为“后浪”,“入海”之路是否顺利?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名毕业生。

  “剑”未配妥,转眼已“闯荡江湖”

  直到毕业,王圆圆还没有参加一场招聘考试。作为985高校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去年秋招没有找到满意工作的她一直寄希望于春招,并早早开始准备高校事业编制的招聘考试。没想到本应在上半年举行的各高校线下招聘也一推再推。

  招聘周期的推迟也打乱了一些应届毕业生的计划,他们大多是因各种原因错过秋招,寄希望于春招的同学。“身边很多同学在秋招签约了,只剩我还没找到工作,所以心里一直很忐忑。”整个毕业季,王圆圆的心一直是悬着的。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招考整体推迟。“到毕业前还没确定工作的,很多是想去高校等体制内单位的同学。”王圆圆说。对即将失去应届生身份的他们而言,更要把握住眼前的每一个机会。

  此外,一些传统线下行业也因疫情受到冲击,人员招聘需求下降明显。数据显示,贸易进出口行业2020年上半年应届生岗位招聘规模同比下降了24%。

  新经济浪潮下的新选择

  人社部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多样化的就业创业模式。随着短视频、直播带货等网络营销行业的兴起,覆盖用户规模达到8亿人以上,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数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长。

  人工智能、大数据、电竞、直播……面对新经济新技术浪潮,这一代年轻人有了更多元的选择。

  南京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易旭丹告诉记者,初步统计,今年该院毕业的300多名播音系学生中,有大概15%的人选择进入电商领域,成为一名“互联网营销师”,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带货主播。

  明峻就是其中之一。大三时,他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杭州一家MCN机构实习,开始尝试直播带货。

  “我觉得对于学播音的大学生来说,上手并不难。”明峻说。上岗三个月后的“双十一”当天,他所在的直播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

  高校的相关专业也在积极适应新的就业形态。“过往的播音教学服务于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更强调规范性和专业性,但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我们发现就业市场对个性化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易旭丹说。今年9月,学院将开设针对直播销售的“新媒体主播”课程。

  随着电商销售品类日趋多元,不同专业背景的年轻人在其中看到属于自己的未来。

  亦凡是杭州某高校药学系的应届毕业生,他没有像同学们一样进入医药行业,而是选择成为一名看似和自己的专业无关的带货主播。

  “我的优势就在于专业知识的储备。”亦凡说,“我很享受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分享给大家,能把兴趣变成工作,也没有丢下专业知识,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到基层挥洒青春

  毕业季还有一些毕业生选择在基层挥洒青春。朱灵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她没有选择在北京等大城市就职,而是开启了另一段故事:去云南支教两年。

  毕业前两次短期支教经历,让朱灵坚定了投身教育的决心。

  “孩子们会用汗津津的小手拉着你在操场上疯跑,会盯着你问很多天马行空的问题,会甜甜地叫你一声老师……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让我愿意倾尽所能守护他们。”朱灵说。

  “对我来说支教和就业并没有什么不同,这只是一个平凡的选择。”朱灵说。

  为鼓励大学生赴基层就业,2020年全国将招募3.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三支一扶”工作,比2019年增加5000名。

  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主任黄海莺说,面对今年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福建省开发了1800个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重点向原中央苏区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倾斜,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事业单位工作。“希望毕业生们充分用好就业创业政策,发挥专业专长和个人能力,在基层发挥作用。”他说。(记者 吴剑锋 参与采写 孟健 王嘉珺 叶磊)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就业季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