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守护大美湿地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 央视网  
2022-11-24 11:09:57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湿地保护修复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部署,提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开启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冬日的大美湿地,候鸟如约而至,一幅幅生态画卷铺展开来。在黄河三角洲湿地,鸟类从自然保护区设立初期的187种增加到371种,成为东方白鹳和黑嘴鸥全球重要繁殖地。在若尔盖湿地,成群结队的水鸟在湖中嬉戏,这里已成为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黑颈鹤的故乡。刚刚获得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的辽宁盘锦,正稳步推进辽河口国家公园的规划筹建工作。

  在前不久举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致辞中深刻阐释了湿地保护对人类发展的重大意义,郑重宣布中国保护湿地将采取的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全球湿地保护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十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构建保护制度体系,出台《湿地保护法》,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目前,我国湿地面积达到5635万公顷,已指定国际重要湿地64处、国家重要湿地29处、省级重要湿地1021处,设立国家湿地公园901处。《湿地公约》共认定4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国13个城市入选,是全球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湿地保护开启新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湿地保护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如今,从高原群山间的青海湖到我国最北的滨海湿地辽河口,从河流湖泊密布的三江源到沼泽草甸遍布的松嫩鹤乡,我国正在加快建设湿地类型的国家公园,实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保护重大工程,着力实现我国湿地保护中长期目标。到2030年,初步建立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关键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