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明明很困还要刷手机 专家提醒:睡前刷手机危害健康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22-11-24 10:23:31
分享:

  65.5%受访者感到随意翻阅喜欢的内容很惬意,但61.7%受访者吐槽越刷越精神

  明明很累了,但仍然刷手机刷到停不下来,是很多人的“睡前写照”。睡前是难得的清闲时段,随意浏览喜欢的内容,令人感到轻松又惬意。但同时,睡前刷手机给人们的健康与生活也带来了一些危害,越来越受到关注。

  前不久,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5%的受访者都有睡前刷手机的习惯,且男性比女性更普遍。65.5%的受访者觉得睡前随意翻阅喜欢的内容很惬意。但有61.7%的受访者吐槽越刷越精神,导致入睡难。

  90.5%受访者都有睡前刷手机的习惯

  今年29岁的王凯在山东一家央企就职。睡前刷手机是他每晚的固定环节。“我经常需要熬夜加班,加上不习惯早睡,一般都是在晚上12点左右才休息。忙碌了一天之后,可以先将烦恼的事搁一边,只享受当下的时间,那种感觉是令我特别享受的”。

  宋东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一家私企实习,也特别享受睡前刷手机。“睡前这段时间可以不用费脑筋,随意做喜欢的事情”。宋东喜欢利用这段时间逛逛淘宝,“虽然可能最后什么都没买,但洗漱完毕躺在床上‘逛街’的感觉非常好。一个人在外学习工作,经常会想念家人和朋友,也会和他们聊聊天”。

  读研三的具静对记者说,不少同学到了晚上都会躺床上玩手机,“大家都在刷,这个氛围非常有感染力”。她晚上睡前也会刷手机,看看微博、逛逛B站,“随心所欲,想看什么看什么”,这让她感到很愉悦。

  在北京从事媒体行业的苏莙好觉得,平时工作压力大,白天有很多事要处理,有时还要加班,只有睡前这段时间才是真正留给自己的,是一天中难得的一点放松休闲、不用想“正事儿”的时段。“我都是把喜欢看的几个公号的文章浏览一遍。赶上有好看的电视剧,还会每天追更。为生活增添点儿乐趣”。

  调查中,90.5%的受访者都有睡前刷手机的习惯。交互分析显示,受访男性的比例(91.7%)比受访女性(89.4%)更高。三四线城市受访者(94.1%)比例最高,其次是二线城市受访者(90.5%)。

  之所以睡前刷手机,65.5%的受访者表示睡前随意翻阅喜欢的内容很惬意,64.9%的受访者感到手机内容丰富又可快速浏览,45.0%的受访者表示是睡前没其他事可做,40.3%的受访者是为了集中获取一天的信息资讯,28.1%的受访者是为了追剧、追小说等。

  61.7%受访者吐槽越刷越精神,导致入睡难

  睡前刷手机有时会让王凯第二天上班时感到精神恍惚。他现在入睡时间变得越来越晚,形成了恶性循环。“不用加班时比加班时睡得还晚。哪怕没有什么有意义的内容,或者已经很困了,还是会想刷手机。本来计划要好好休息放松,结果比工作忙的时候还要累”。

  宋东说,睡前刷手机通常有两个结果,要么看着看着就犯困了,能更快进入睡眠状态,要么一刷就过了夜里12点,翻来覆去很难入睡,导致失眠,情绪也跟着烦躁不安起来。“和女友是异地。有时聊天聊到很晚,也导致我睡意全无”。

  调查中,61.7%的受访者表示刷手机会越刷越精神,导致入睡难。

  具静是高度近视,最近感到视力又有些下降,戴着眼镜也看不清晰了。“躺着刷、关灯刷等错误方式让我的眼睛受到了更大的伤害。每天早上眼睛干涩,有时还伴有痛感,眼睛经常是肿的,皮肤也变差了”。

  睡前刷手机给大家带来了哪些问题?调查显示,63.2%的受访者表示眼睛会干涩红肿,49.6%的受访者坦言易导致作息不规律,影响记忆力,42.2%的受访者感到脱发、皮肤暗沉情况严重了。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同济大学副教授崔红平表示,睡前刷手机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很多危害。第一,睡前刷手机,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以及光线和姿势的问题,都会导致人的视疲劳更加严重。第二,如果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长时间刷手机,可能导致已经有闭角型青光眼倾向的人青光眼发作,“当发现经常性的眼睛疲劳、酸胀、视力模糊,就要注意这一疾病的产生了”。第三,睡前刷手机会导致大脑兴奋难以入睡,影响睡眠。而睡眠是身体机能尤其是眼部功能恢复的重要方式。因此睡前刷手机导致的失眠可能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

  崔红平建议大家,尽量避免睡前刷手机。如果喜欢睡前阅读,也建议在合适亮度的光线下阅读纸质书籍,听听舒缓放松的音乐。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男性占46.4%,女性占53.6%。其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2.8%,二线城市的占46.8%,三四线城市的占17.8%,城镇或县城的占2.3%。(记者 杜园春)

关键词:睡前,刷手机,危害健康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