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俄方重申协议应保障俄化肥及粮食出口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1-13 08:39:31
分享:

  当地时间11日,联合国与俄罗斯高级别官员在日内瓦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进行磋商。俄罗斯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重申相关协议应保障俄罗斯化肥及粮食不受阻碍地出口到国际市场。声明中没有说明俄罗斯是否会同意延长该协议。

  据塔斯社1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方积极评价本次与联合国在日内瓦的谈判,未来俄罗斯将与联合国就俄农产品出口问题继续进行磋商。但此前联合国与俄罗斯签署的有关俄农产品出口谅解备忘录的执行情况“令人不满”,目前需要加快行动,以使俄罗斯化肥及粮食出口得到真正保障。

  今年7月,俄乌就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分别与联合国和土耳其签署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建立联合协调中心并确保粮食运输安全,俄乌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攻击运送农产品的船只等。协议有效期为120天,将于11月19日到期。俄罗斯10月29日指责乌克兰袭击参与保障海上粮食走廊安全的俄方船只,宣布暂停参与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此后在收到乌方书面保证后,俄方恢复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俄罗斯此前多次表示,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未能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危机,也未能解决俄罗斯化肥及粮食出口问题,因此考虑不再延长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西方制裁,目前俄罗斯在银行结算、保险和航运等方面面临诸多障碍,导致俄罗斯化肥及粮食进入国际市场仍存在阻碍。而如果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没有延长,一些地区食品供应安全或将受到影响。

关键词:俄罗斯,化肥,粮食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