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消息人士称俄方要求西方放松对俄制裁以方便粮食和化肥出口

来源: 央视新闻  
2022-11-05 09:41:17
分享:

近日,俄罗斯方面已宣布恢复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但仍保留不延长该协议的权力,黑海农产品外运协议能否顺利延长引发各方关注。据消息人士11月4日透露,俄方要求西方国家放松对俄罗斯农业银行的制裁,以方便俄罗斯粮食及化肥出口,落实协议对俄方的承诺。

俄方表示,受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影响,俄罗斯粮食、化肥生产商和供应商在银行支付、保险办理、船只租赁和进入港口等方面,面临一系列问题。俄方要求西方国家放松对俄罗斯农业银行的制裁,允许该银行处理俄罗斯粮食及其他农产品的交易。此前,类似交易由位于瑞士的国际银行和其他俄罗斯银行附属机构办理,目前相关交易都受到了制裁影响。

联合国表示对清除俄出口障碍的承诺不变

联合国方面表示,将继续保持对清除俄罗斯粮食及农产品出口障碍的承诺。有消息人士称,联合国正在与欧盟及其他各方讨论俄方提议,欧盟对此尚未作出回应。

今年7月,俄罗斯、乌克兰就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分别与联合国、土耳其签署协议。协议有效期为120天,将于11月19日到期。10月29日,俄罗斯指责乌克兰袭击参与保障海上粮食走廊安全的俄罗斯船只,宣布暂停参与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11月2日,在国际组织参与和土耳其协助下,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从乌方获得书面保证,不利用粮食走廊和农产品出口的乌克兰港口对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此后俄方宣布恢复执行农产品外运协议。

关键词:俄罗斯,黑海农产品外运协议,俄罗斯粮食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