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焦点访谈:领航中国 全面小康 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 央视网  
2022-09-11 16:53:15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今天,乡村振兴已经在路上,我们正在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从产业到教育,老乡们的小康生活,正越过越滋润。

  金秋九月,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今年的第一批猕猴桃开始采摘了。据介绍,今年十八洞猕猴桃产量会超过70万斤,预计分红可能会超过历年。

  除了猕猴桃,村里的山泉水厂、民宿等产业,村民都能分到红。这样红火的日子,十八洞村人在十年前想都不敢想,当时,在这个湘西村庄里,贫困是摆脱不了的命运。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在农村考察时,他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在十八洞村,总书记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在精准扶贫思想指导下,十年间,十八洞村从自身实际出发,发展起了猕猴桃、山泉水、养蜂、苗绣等多种产业。2017年2月,精准扶贫实施不到四年,十八洞村成功脱贫出列。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8369元,比十年前增长了十倍。

  十八洞村的变化,是十年来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变化的一个缩影。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不仅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指导思想,也向世界宣告,中国在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说:“通过精准扶贫实现了脱贫攻坚,是真扶贫、真脱贫,也达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为什么十八大以后,这么有效,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总书记是亲自领导、亲自部署,包括每一次脱贫攻坚遇到重大问题以后如何来进行解决。”

  十年来,总书记多次到贫困地区考察,仔细询问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做法,了解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这“五个一批”针对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为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开出了破题药方。

  九月初,在宁夏吴忠市盐池县马儿庄村,圈养的滩羊还有几天就可以出栏了。

  在羊圈外,初秋的马儿庄村一片绿色。然而十年前,这里完全是另外一副模样。

  由于村民放养滩羊不断啃食草地,上世纪末,盐池县的荒漠化逐渐严重。2000年,县里开始启动退耕还林,之后提出了封山禁牧。2015年起,一些贫困户通过参与生态修复,可以得到基本的收入保障。

  宁夏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建军说:“在生态补偿方面,通过生态护林员的安置,全县安排了1180名公益岗,每人一年1万块钱的工资性收入,为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靠着滩羊养殖的特色产业,马儿庄的村民们从过去的土坯房搬进了大砖房,过上了以前从未想过的小康生活。

  张琦说:“总书记提出了‘五个一批’,实际上反映出扶贫脱贫具体的路径,中国的扶贫脱贫是综合性的发展,也是反映小康社会的程度、成色和水平一个最基本的指标。”

  脱贫的成色究竟如何,要看最困难群众生活得怎么样。保证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专门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还来到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小学,考察这里的孩子受教育的情况。

  今年9月1日,中益乡中心小学又迎来了14名新生。今天,即使在我国最偏远的山区,孩子们的教育也都得到了保障。在四川凉山金阳县东山社区,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学生,只要走5分钟就能到达自己的学校。

  东山社区是金阳县的一个扶贫搬迁安置点,现有居民近1200户。除了孩子们的教育得到了解决,以往在大山里就医困难的村民,也可以直接到社区医院里挂号、看诊,社区里6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都有一次体检,一些身患慢性疾病的老人,还能享受社区医生上门随诊。

  张琦说:“‘两不愁三保障’是最基础的,把这个突出问题先解决了以后,脱贫攻坚就算达到一个最低底线目标了,这样小康水平就能够真正体现出是全社会、全面的小康,而不仅仅是部分人的小康,然后再通过发展产业来进行提高和提升。”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也是总书记每次考察贫困地区最关心的事情之一。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沙县考察时,在沙县小吃摊边,同乡亲们亲切交谈。

  总书记指出,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总书记的指引下,许多已经脱贫的地区也早已开始了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在陕西绥德县马家砭村,大棚里的蜜瓜随着市场的需求不断培育新的品种;在云南富源县墨红镇,黑玉米产业链不断延长。

  在广西田林的油茶树林里,这两天种植户们正忙着请专家嫁接新品种。

  村民们忙着升级自己的茶树品种,企业也在忙着培训果农。为了提升茶油产品的竞争力,田林还积极引进企业,打造高端茶油品牌,拓展更多销售渠道,在线上大力推广产品。

  张琦说:“产业的发展不仅在扶贫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在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包括共同富裕里面,产业都是一个主要选择。总书记提出,农业要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个过程实际上也就是达到最后实现民族复兴大的目标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这背后是大力发展的乡村产业,每个脱贫县都打造了2-3个主导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从只卖农产品本身到不断增加附加值,我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了70.6%。越来越丰富的农产品通过网络卖到千家万户,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4200亿元。与此同时,农村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累计创建了1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乡村旅游产业每年营业收入也已经超过7000亿元。在这些产业的助力下,老乡们的小康生活,还在继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步入现代化,同样不能落下一个人。实现全体脱贫后,中央对脱贫县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我们不仅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的成果,更要写好乡村振兴的这篇大文章,从产业人才到文化生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

关键词:领航中国,全面小康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