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用古典的嗓子唱老百姓喜欢的歌

来源: 北京日报  
2022-04-27 09:06:43
分享:

  24日演出现场的“金石男声六重唱”。 罗维 摄

  室内乐、中国交响乐团、六重唱,看到这几个词,您会想到什么?上周末,北京音乐厅上演了一场“那些年我们一起唱过的歌”音乐会,担纲主唱的金石男声六重唱演唱了《故乡的云》《萱草花》等经典歌曲,征服了现场观众。作为中国首支男声六重唱乐团,金石男声六重唱由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的林杉、刘磊、李刚、杜筱龙、王旭、吴帆六位优秀青年歌唱家组成,他们早就在短视频平台积累了高人气,近期录制的《人世间》主题曲一上线,就获得几百万点击量。

  4月24日晚的“那些年我们一起唱过的歌”音乐会,是北京音乐厅管弦乐团出品的第一台合唱室内乐音乐会,和此前已经上演的“寻觅天空之城”“今夜爱无限”共同构成系列音乐会品牌。本次演出项目经理杨子叶介绍:“北京音乐厅拥有优秀的声场结构,因此我们的核心定位就是精品室内乐,六重唱恰恰是来自古典音乐室内乐的表现方式。”现场很多观众都曾在抖音、微信视频号上关注金石男声六重唱和他们的作品,但现场效果还是让很多人感慨“真的不一样”。台上台下的互动更是贯穿整场演出,音乐会最后一首曲目《相亲相爱》上演时,观众跟着歌曲的旋律打拍子,把现场的氛围推到高潮。

  金石男声六重唱是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旗下的重唱组合,成立于2017年。事实上,六位歌唱家是国交的同事,在生活中更是铁哥们,也因此催生了做合唱组合的念头。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男低音声部副首席李刚介绍:“我们这个组合开创了国内重唱乐团的新形式,以往都是四重唱比较多,六重唱的声部变化更丰富,短视频的作品可以经常根据曲目特性安排声部。”

  金石男声六重唱的短视频作品,常常由中国交响乐团男高音林杉的一声“哥几个”开场,非常接地气。金石男声六重唱是国内第一批短视频创作者,四年前他们在抖音平台上传了一曲《再回首》,一晚上涨了8万粉丝,打响了组合的知名度。近年来,他们多次受邀参加央视开门大吉、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等节目的录制。作为团队的灵感担当,林杉经常在“哥几个”的微信群里“吼一嗓子”,贡献创作点子。因为追热播剧《人世间》被感动,林杉发动大家创作了《人世间》主题曲六重唱版,一上线就好评如潮。

  金石男声六重唱的短视频作品一直紧跟热点,用正能量的方式鼓舞大家,也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刻影响了很多人。作为团队唯一的女性,钢琴伴奏兼重唱编配杨柳坦言,我们的初衷是在保证艺术水准的前提下,输出更具象和更具有时代性的内容,圈内人觉得很棒,同时普通观众也很喜欢。她这样给金石男声六重唱定位:“用古典的嗓子唱老百姓喜欢的歌,感动更多的人。”

  作为古典音乐室内乐的表现方式,六重唱有一定的欣赏门槛。做短视频,其实是一个抛砖引玉的过程。“哥几个”运营视频号时,会认真看粉丝们的留言,很多人看了金石男声六重唱的短视频作品,开始关注他们在中国交响乐团演绎的《黄河大合唱》等更严肃的作品。中国交响乐团男高音刘磊直言:“我们希望金石男声六重唱能做成一个IP,为国交的发展尽一份力,把古典音乐变成一种时尚的东西,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和音乐厅。”

  “哥几个”曾请教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的一位前辈,做六重唱最重要的诀窍是什么,对方回答“时间”,然后意味深长地解释,“别做黄了就行”。长年的彼此合作,让金石男声六重唱的“哥几个”形成了极佳的默契,一个眼神就知道彼此要做什么。刚做视频号时,大家面对镜头曾有一动不动的窘态,而如今参加湖南卫视的录制,导演的评价却是“你们放在哪儿都动作一致”。20世纪九十年代,由中国交响乐团前身中央乐团耿国际、松鹿、马文杰、杨庆四位歌唱家组成的男声四重唱组合“八只眼”曾火爆一时,“八只眼”是“金石”的榜样,而一切都将交给时间。(记者 徐颢哲)

关键词:古典,中国交响乐团,音乐会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