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01-12 12:57:00
分享: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高度重视管党治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作了全面总结,将“坚持自我革命”凝练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全会精神,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不私,而天下自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正因为无私,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全党同志都要坚守初心使命,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新征程上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不论谁在党纪国法上出问题,党纪国法决不饶恕。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诚履职,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并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自我革命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