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突出问题

来源: 求是网  
2019-08-05 20:17:34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紧密结合新时代的形势任务,深入阐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为推动全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一文,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8月2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死去了。一个人、一个政党也是如此。如果放松警惕、自我麻痹,别人怎么可能叫醒你呢?像我们这样的世界第一大党,而且是功勋卓著、力大无比的执政大党,“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总书记的话点到了要害:成或败,并非取决于敌人,而是取决于我们自己,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道理浅显而发人于猛醒。

  我们党执政业绩无可比拟,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党内难免产生骄傲懈怠的情绪,党员领导干部难免受到各种利益的诱惑甚至围猎。这是必然会遇到的问题。有问题是正常的,“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犹如温水中的青蛙,如果怡然于身边的温婉之境,恐怕就会大祸临身。

  面对必然存在的问题,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当然有!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的,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重要法宝和内生动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曾经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哪里还有另外一个政党敢于这样做呢”?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勇于承认并改正错误的锐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党的自我革命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自我革命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的,“要清醒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问题不断出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特别要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讳疾忌医、有病不治,搞形式主义、忽悠造假,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本来可以医好的病症就会拖成不治之症,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

  “天下之祸不生于逆,生于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奔着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来的,就是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点明了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发力点,为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导。要按照这次主题教育的部署,切实抓好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要坚持开门搞整治,虚心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关键词:自我革命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