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日媒发问:为什么科学界重量级人物都要去中国

来源: 环球网微信公号  
2021-11-09 07:55:52
分享:

  最近,一些日本科学家加盟中国大学的消息成为热门话题。79岁的东京理工大学前校长藤岛昭是日本“光触媒”研究的领军人物,不久前他率研究团队加盟上海理工大学。藤岛昭是日本重量级科学家和诺贝尔奖的热门人选。

  除了藤岛昭,上海还有一名有望获得诺贝尔奖的日本科学家。76岁的脑神经科专家御子柴克彦目前是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的教授,被认为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有力竞争者。

  藤岛昭和御子柴克彦是日本引以为傲的“智慧大脑”。和他们一样,在中国从事研究的日本科学家还有很多。

  为何日本重量级科学家纷纷前往中国?我请教了两年前选择到深圳大学从事混凝土工程研究的上田多门教授。67岁的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上田多门,刚刚当选为日本土木学会新任会长。谈到为何前往中国,上田表示,“北海道大学的退休年龄是65岁,退休后若想继续从事研究,学校不会再提供研究场所。当我退休的时候,深圳大学向我发出邀请,虽然也有泰国等国的大学邀请我,但深圳大学的研究环境和科研设施非常突出,于是我决定前往中国。”现在,上田多门在深圳大学的实验室比在日本时大了几倍,并且配备了许多在日本没有的昂贵实验设备。

  北海道大学

  不断增长的研究经费是支撑中国科研环境提升的关键。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中国的研究经费在过去20年增长约13倍,是主要国家中增长最快的。对于日本国内关于“人才外流”的争论,上田多门并不认同。他说:“就土木工程领域而言,并没有发生任何不利于日本的事情。现在,日本在很多领域已被中国超越,日本需要与中国共同努力,将更多不具备的技术(从中国)带回日本。”

  (日本TBS电视台网站11月7日文章,原题:为什么科学界重量级人物都要去中国?仅用“人才外流”不足以解释现状,作者松井智史,李葵译)

关键词:日本,科学家,科学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