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疫情防控、经济复苏……“负遗产”困扰日本新任首相

来源: 法治日报  
2021-11-08 07:44:42
分享:

  日本自民党在10月31日进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岸田文雄将被指名为第101任首相。本次众议院选举是岸田接任首相后不久举行,首战告捷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政权基础。岸田政府面临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以及政治上消除安倍晋三和菅义伟政权的“负遗产”等诸多难题,如何破解各项难题,在政策上体现“岸田色彩”,将是其能否开启长期政权的关键。

  自民党意外获胜

  众议院选举10月31日投开票,11月1日凌晨揭晓最终结果。选举结果显示,自民党获得261个议席,虽然比选前276席减少15个,但大幅超过了233席的过半数议席。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得32个议席,增加3席,两党在465个议席中共获得293席。

  这一选举结果不仅超过了岸田文雄选前设定的超过半数席位目标,还超过了确保国会稳定运行的261席“绝对稳定多数”,使执政党可以占据众议院所有小委员会委员长和半数以上委员职位,保证各项政策法案在国会顺利审议。

  在野党方面,第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获得96席,比选前减少13席;日本维新会获得41席,大幅增加30席。其他在野党席位小幅变化,国民民主党获11席,日本共产党获10席,令和新选组和社会民主党分别获得3席和1席。

  岸田9月29日刚被选举为自民党总裁,10月4日接任菅义伟担任首相,此次众议院选举是上任后面临的首次“大考”。选前,自民党对选举普遍持悲观态度,甚至预测议席可能大幅减少50席左右。原因一方面是疫情旷日持久,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多有不足,民众不满情绪聚集;另一方面,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等5个在野党采取选举合作,在总共289个小选区中的213个推举联合候选人,试图合纵击败自民党,实现政权更迭。尽管自民党为扭转不利局面,选前紧急换帅,由岸田替换菅义伟,但岸田还是设定了自公联盟获得半数以上席位的极低选举目标。

  据日本媒体报道,选举结果出炉后包括岸田在内的自民党高层都松了口气,认为议席虽有减少,但远超预期。

  按计划,日本将在10日召开临时国会,选举岸田为第101任首相。之后,岸田在基本维持现有人员基础上,组阁并调整自民党高层人事。

  被称“无风”选举

  本次众议院选举被称为“无风”选举,总体没有特别大的热点和波澜。选前,民众普遍认为自民党议席会减少,但不认为会发生政权更迭;选中,自民党和立宪民主党等各党虽围绕新冠疫情、经济复苏、收入分配和外交安保等提出了各种政策主张,但总体差异不大,没有出现大的政策对立和碰撞;选后,各党在众议院席位虽互有消长,但总体维持选前力量格局。

  据统计,此次众议院选举投票率仅为55.95%,虽较2017年众议院选举高了2个百分点,但投票率之低排名战后第三。极低的投票率不仅反映了近年来日本民众,尤其是年轻选民对政治漠不关心的态度,还反映了这次选举缺乏热点、寡然无味的现实。

  审视本次众议院选举,虽然为“无风”选举,但有几个现象仍值得关注。

  一是朝野政党多名重量级政治人物落选。自民党方面,包括党内排名第二的干事长甘利明、世博担当大臣若宫健嗣以及石原派会长、前干事长石原伸晃等,多名党内重要人物在小选区爆冷落选。自民党干事长在小选区落选是史上破天荒头一回,引起舆论震动。作为党的选举总负责人,甘利被迫宣布辞职。在野党方面,立宪民主党副代表辻元清美和小泽一郎等在小选区落败,小泽更是终结了连续17次当选的纪录。

  其次,在野党“共斗”收效甚微。立宪民主党等5个在野党在选举中结成同盟,立志实现政权更迭,但选后立宪民主党从选前的109个议席降至96个,党首枝野幸男被迫宣布将引咎辞职。在野党“共斗”遭遇重大失利,表明日本政坛自民党一党独大、各在野党疲弱的格局依旧。

  最后,第三极力量日本维新会势力大增。日本维新会政治主张保守,大力推动修改宪法等,在大阪等关西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日本维新会在选举中议席数由11席大幅增加至41席,一举成为国会第三大党,对政府影响力大幅提高。加上日本维新会,众议院中修宪势力超过议席总数三分之二。

  政权仍面临考验

  岸田文雄带领自民党取得上任后首次大选胜利,标志着其内阁已经由“临时驾照”升级为“正式驾照”。选后岸田在记者会见中表示,“尽管选举形势非常严峻,但显示了民众希望在自公政权的安定政治和在岸田政权之下,创造国家未来的民意”,显示出经过大选后执政基础获得稳固的自信。

  日本国内媒体分析称,尽管众议院选举取得胜利,岸田闯过了上任后的第一道难关,但从选举所暴露出的问题,以及日本面临的诸多内政外交课题看,岸田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对岸田而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苏受到重创的经济是首当其冲的问题。尽管日本国内疫情在10月迅速好转,但部分专家担心第六波疫情将在冬天袭来,疫情防控不能放松。日本经济受疫情重创,政府财政赤字激增,岸田继续加大财政投入虽有助于短期刺激经济,但未来如何兼顾经济增长和财政重建将是长期课题。

  甘利明在小选举区败北,暴露出安倍和菅义伟政权“负遗产”对岸田的负面影响。甘利明在安倍政权时曾因政治资金丑闻辞职,岸田上任后任命甘利为干事长受到广泛质疑和批评,认为是安倍影响在岸田内阁的延续。日本国内普遍对安倍和菅义伟政权出现的权钱交易等政治积弊存在不满,对此,岸田需要对政治进行补偏救弊,重拾民众对政治的信任。

  岸田在记者会见时就下一步施政,表示将面向自己主张的“新型资本主义”,推进“令和版收入倍增计划”,同时在政府内创立传染病危机管理的指挥机构和儿童厅等,展现出“宏池会”传统“轻武装,重视经济”的主张。岸田的相关政策都是其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主张过,但在众议院选举承诺中被删除的内容,未来岸田如何践行守诺,推动各政策落地以体现“岸田色彩”,将是决定明年参议院改选成败,以及由此开启长期政权的关键。(法治日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关键词:日本,自民党,首相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