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岁月峥嵘山河愈壮,盛世国庆如你所愿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2021-10-01 12:03: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今天(10月1日),新中国迎来第72个生日,天安门广场18米高的巨型花篮以及长安街沿线的10处各具特色的主题花坛,给这个生日平添了更多色彩与香气。在人们一声声“生日快乐”的祝福中,岁月在新中国的刻度上再留下一圈耀眼的印记。

  夜晚天安门广场上的“祝福祖国”主题花坛(9月27日摄)

  现在的你或许在回家的路上,或许向着谋划好久的旅游地出发,也或许因疫情、工作等选择“就地过节”……但无论是离开还是留下,这个“小长假”都同样让人期待,这不仅仅是属于你我的“黄金周”,更是一个感受“盛世”的时刻。

  过去的72年,波澜壮阔,激情满怀。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综合国力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引领世界和平发展……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团结与强大。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对抗中,我们读懂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东京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在浩瀚太空中,神舟十二号为我们带来更多“星辰大海”……一切的一切,再次彰显了中华民族直面风险、不惧挑战,敢于创新的坚韧与坚持。

  我们当然为国家的强盛而自豪,当然会为祖国送上真诚的祝福,这种自豪与祝福体现在社交媒体中的诸多片段中,刻在街头巷尾随风飘扬的国旗上,更写在每一张泛起笑意的脸上,流露出的是一种源于心底的满足,是一种家国天下的情怀。

  72年,时间足够长,一代代人出生、成长、老去,但我们的国家依然保持着青春向上的力量,变革向前的决心。尤其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国与民更需风雨同路、携手同行。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严峻复杂多变;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高质量发展需求对经济转型等方方面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变数与挑战面前,定力、耐心、信心、奋斗,不可或缺,而这些恰好我们都有,我们要做的就是接续奋斗,惟有如此,才能将获得感与幸福感延续下去。

  这种延续事关我们每个个体。国家的强大给我们每个个体提供了更广阔施展拳脚、实现梦想的舞台,而我们每个个体在奋斗过程中增长才干、提升水平,正是这每一份光、每一份热,最终汇聚成强大力量,推动着历史车轮一往无前。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走过万水千山,我们征服了一个高峰接一个高峰;战胜重重困难,我们收获了一个美好接一个美好。使命未竟,仍要跋山涉水,未来还有险阻,仍需攻坚克难。

  “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你我共同落实到工作上、生活中,为自己的小确幸、小幸福、小目标,也为了国家大前途、大幸福、大梦想。

  又到国庆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相信许多人都许下了“国家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幸福”的愿望,真诚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祝福我们的愿望都能实现。

关键词:国庆,如你所愿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