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跨过万水千山,我的国“日日新”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10-01 09:14:23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又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升起,今天,新中国迎来第七十一个生日,真诚道一声:生日快乐!

  此时此刻,或许你就在国旗之下,或许你已在旅途中,或许你已回到家与家人团圆,无论在哪里,“过想过的生活”就是最好的选择。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了选择的自由。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曹青 路钦淋 摄

  而选择的自由,今年尤需跋涉。回望过去的9个多月,每个人恐怕都会眼睛湿润,感慨地说一句“太不容易了”。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口罩脸成了日常,外出暂时受限,路上没了往日喧嚣,仿佛是谁按下暂停键,让全国处于“停摆”状态。

  一城之重,关乎全局。一时间“热干面加油”“我们等湖北一起苏醒”成了每个人对武汉、对湖北最真诚的祝福、最美好的期待。

  千万人口大市、九省通衢之地关闭离汉通道;4万余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星夜驰援;14亿中国人信心坚定,众志成城……人类历史上最勇敢的防控措施,也是前所未有的主动牺牲。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曹青 路钦淋 摄

  人们不会忘记这些名字:钟南山、陈薇、张定宇、张伯礼……人们也会记得这些名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夏思思、彭银华……一批批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以及普通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甘于奉献,以生命践行使命,用大爱护佑苍生。

  我们看到许多90后、00后仿佛一瞬间长大;我们发现原来人与人的距离可以那么远,也可以这么近;我们知道了原来一个微笑、一个手势也能那么有力量。

  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跨越冬与春,经历死与生,终于,黄鹤楼上又有了欢声笑语,武汉长江大桥又变得车水马龙,我们的武汉、湖北回来了,我们每个人的家园也正加速向前。

  复工复产,奋力夺取“双胜利”,成为各地的重中之重。4月17日,首季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下降6.8%。三个月后,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3.2%,比一季度增速提升了10个百分点。“转正了”,简单的三个字,是巨大的付出与努力。

  面对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中国开展丰富、频繁的“云外交”,推动全球团结战“疫”。

  这次疫情对武汉、湖北、中国以及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无疑是一次“重生”。

  今天,朋友圈再次被各种祝福刷屏。作为疫情后的第一个“双节”长假,满屏的祝福有“重生”后的喜悦,有对稳稳的幸福延续的期待,有家国共同体的意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总有一种精神,经千年颠沛而魂魄不散,经万种磨难而历久弥坚。

  70多年里,在各种变数与挑战面前,始终不忘初心,心怀希望,我们的新中国才会“日日新”,每一圈的岁月年轮才更加耀眼与深刻。

  我们已战胜重重困难,走过万水千山,但使命未竟,仍要奋力向前。未来可期!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关键词:国庆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