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中秋节起源与发展

来源: 人民网  
2021-09-17 16:00:55
分享:

  中秋节,又称仲秋节、月夕、秋节八月节、拜月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我国乃至整个汉文化圈的传统节日。每年阴历八月十五,人们纷纷团聚一堂,聚会赏月,庆祝丰收,祈福美满。

  关于中秋起源的说法较多,比如帝王祭祀、庆祝丰收。

  古代帝王被神化成为天界在人间的秩序维护者,肩负着沟通天地的重任,必须对人间的风调雨顺和社会安定负责,因此有祭天、地、日、月的传统。《礼记》中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祭月亮,说明至少在春秋时代,帝王就已开始祭月。如今北京的天坛、地坛、日坛、月坛就是明清帝王祭祀的场所,而月坛就是祭祀月亮的地方。

  另一说法与庆祝丰收有关。“秋”字的解释为:“庄稼成熟曰秋”。八月正是各种农作物陆续成熟的时节,农民为了表达喜悦,选择在八月十五庆祝丰收,同时全家团圆,共享天伦,并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而据学者考证,“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但是直到唐初,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而其盛行始于宋代,至明清时,节日内涵逐渐丰富,异彩纷呈,与元旦齐名,成为中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关键词:中秋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