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虚构身份、隐瞒婚情… “甜蜜陷阱”惯用这六种套路

来源: 北京晚报  
2021-08-27 08:08:52
分享:

  “甜蜜陷阱”惯用六大套路

  主动加好友的气质美女竟是直播诈骗团伙成员,偶然相识的白马王子到头来却是债台高筑的赌徒,梦幻恋情转眼破碎,最终落得人财两失……婚恋骗局持续高发,北京海淀法院近日梳理了近三年来审结的婚恋诈骗典型案件进行分析,从中总结出此类骗局的常用套路,帮大家破解“甜蜜圈套”。

  案例1

  美女主动加好友

  引他步入直播间

  大学毕业后,26岁的王杰(化名)一直没交女朋友。一天,他突然收到一条微信好友申请,从头像上看是一个长相甜美、颇具气质的女生。虽然有些怀疑,王杰还是通过了对方的好友申请。

  女子自称姓徐,误加了王杰的微信,可是双方聊着聊着,发现有很多共同的兴趣点,结果越聊越投机,就约着第二天见一面。第二天,徐某如约而至,王杰一看,不是“照骗”,徐某果然如头像所示年轻靓丽。

  在一家咖啡店里,徐某向王杰聊起了自己的人生经历。“我今年22岁,大专毕业没多久,刚入职一家企业从事文职类工作。”徐某说,自己出身于小康家庭、不缺钱,父亲做小生意,母亲是教师。说到感情经历,徐某情绪低落起来,“我在大学有一个初恋男友,结果他酗酒、赌博,还出轨我的闺蜜,我们最近分手了。”说着说着,徐某哭起来,看着对面的女孩梨花带雨,王杰心里也痛苦起来,可他不知道,以上全是徐某的谎言,而她马上要进入正题:

  “我不是情绪不好嘛,我有一个朋友是做直播的,有时候就带着我一块上播,也算是消遣吧,如果你有空可以关注我。”

  出身清白、感情受挫、年轻貌美……王杰对徐某动心了,从此他成了徐某直播间的“铁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花掉了数万元的“打赏金”。直到警方上门,王杰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原来,徐某只是这个团伙的“门面”。

  警方查明,该团伙分工明确,王某、刘某、熊某三人共同出资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与某直播平台合作,由曹某担任“主管”,徐某作为主播,另招聘多人进行辅助,通过互联网假借交友、谈恋爱的方式,诱使被害人进入直播平台观看主播直播,从而诈取被害人的打赏金。仅自2019年7月2日至8月8日,这伙人诈骗数额就达31万余元。

  骗局拆解

  庭审时,法官也摸清了该团伙的主要作案手段。

  首先,要筛选“客户”。主要通过婚恋网站、婚恋APP、贴吧、车友会等方式猎取个人信息,“客户”年龄在22岁至28岁之间,年龄太小没有经济基础,年龄太大没有开发希望;职业则选择身边一般没有长期女伴的客户群体。

  然后,就是“添加好友”。不法分子向目标群体发送好友申请,一旦通过,便利用固定话术和前期分析得出的个人兴趣等,吸引目标注意,提升亲密度。

  随后,派出“门面”引流。徐某以编造的谎言,先引起对方同情,然后“无意中”透露主播身份,再以交友、恋爱等借口,让对方主动收看直播。

  最后,就是以各种理由要求“打赏”。将“客户”引入直播间后,主播就以生日、表演、送礼等为由,要求对方刷礼物。

  法院审理认为,王某等五人结伙利用互联网诈骗多人钱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根据各被告人在本案中所起的作用、认罪态度等量刑情节,对五名被告人分别判处二年六个月至六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

  案例2

  “偶遇”的爱情

  让她被骗上百万

  虽然互联网是婚恋诈骗的重灾区,但线下的婚骗手段也在不断翻新升级,甚至有人通过制造在特定场所的“偶遇”,完成了一场诈骗,林女士就不幸落入了圈套。

  被害人林女士学历高、收入高、心智成熟,属于人们常说的高级白领,她在一次顺风车拼车过程中,认识了葛某,最终被骗走131.91万元。

  林女士和葛某因为顺风车拼车而结缘,葛某注重外表,谈吐不凡,很快和林女士熟起来。聊天中,得知林女士的职业和经济情况后,葛某更加热络。渐渐地,两个人从好友变成了情侣。

  葛某告诉林女士,自己是一个小有成就的商人,而葛某从着装到行为,都优雅得体,赢得了林女士的信任和芳心。其实,此时的葛某正为赌债和高利贷焦头烂额,他的不菲行头、阔气的出手都是借债消费。

  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林女士成了葛某的提款机,他编造各种理由,共骗走林女士131.91万元。

  骗局拆解

  案发后,林女士后悔莫及。“我也不是没有怀疑过。”林女士说,自己一开始要求葛某还钱,他就许诺两人马上就要结婚了,何必分那么细;后来借的钱越来越多,再让葛某还钱,他就写欠条,甚至说卖房还钱。“我觉得谈钱伤感情,就没有再逼他。”直到金额过大,林女士讨要无门才选择报警。到案后,涉案钱款葛某未退赔。

  庭审时,葛某否认自己诈骗,说和林女士之间算是民间借贷关系,是基于恋爱关系产生的日常花销,或者因为爱情林女士对自己的赠予,提出自己无罪。

  法院查明,从一开始虚构身份、隐瞒事实,到向林女士借钱后赌博、还高利贷,再到以各种理由推诿拒绝还钱,葛某始终都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构成诈骗罪。最终,法院判处葛某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12万元。

  法官指出,无论是网络交友还是线下“结缘”,不要轻信对方的一面之词,一定要核实该人的真实信息,交友除了观察外在,更要了解一个人的内在和对方的真实生活、工作情况,这是自我保护的第一步。

  另外,在热恋中,一旦提钱,特别是屡次借钱不还,当事人就要警惕是否是诈骗,必要时可以报警。

  支招

  识破婚恋诈骗六大套路

  据统计,从2018年1月1日至今年第二季度,海淀法院共审结涉及婚恋交友诈骗类刑事案件45件,其中,2018年审结1件,2019年审结14件,2020年审结25件,每一年度均较上一年度有大幅增长。今年前两个季度,此类案件审结5件。

  法院统计发现,当前,利用互联网交友诈骗行为凸显,在全部45件案件中,通过婚恋网站、网络游戏等网络平台结识进而交往的案件有16件,占比35.6%。

  此外,从被告人和被害人双方性别来看,婚恋交友诈骗刑事案件的主体模式仍然是“男骗女”,共有35件,占比77.8%,女性仍然是此类模式诈骗案件的主体被害人。

  在婚恋交友诈骗案中,被害人年龄多为25岁至45岁间。

  虽然诈骗手段日益多样,但法院从中分析得出,婚恋骗局的六大常用套路:

  ①虚构身份,编织光环。婚恋交友诈骗刑事案件中,无业被告人占比最大,他们最爱虚构的职业包括教师、警察、军人、公司高管等,这些职业通常具有收入较高、环境相对稳定、社会认可度较高等特点,通过编造这种身份,极易在婚恋交友市场上受到青睐。

  ②隐瞒婚情,假冒单身。在45件婚恋交友诈骗案件中,有14件是被告人隐瞒真实婚姻状态与他人交往。

  ③改名换“性”,瞒天过海。有的被告人为逃避事发后法律追究、增强诈骗行为隐蔽性,在与被害人交往过程中使用虚假的姓名,有的男性被告人则“更换性别”,假冒女性身份与被害人交往。

  ④广泛撒网,重点突破。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同时与多名被害人联系,然后寻求突破口。

  ⑤短暂交往,借口索财。在现实案例中,行骗一方通常在交往一个月,甚至十几天后,即以家人生病、公司周转、偿还信用卡、办理请托事项用款等理由,向对方索要钱款。

  ⑥假意许诺,借机骗财。一些人为了达到骗财的目的,还通常会借助骗色的手段、承诺结婚等,加速索要钱财的进程。

  建议

  婚恋网站应建立“黑名单”并全网共享

  法官认为,对于很多被害人来说,在婚恋交友方面的自我防范意识不强,这是诈骗行为得逞的最根本原因。

  法官建议,一定要核实对方的职业状况、家庭成员情况、财产状况等。此外,防范婚恋交友中的诈骗,最核心的是“钱”。骗子为了骗钱,通常会在短时间交往后以各种理由索要钱财,对此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寻求帮助。

  针对目前愈发凸显的“互联网交友”骗局,法院建议强化平台责任,婚恋网站应当与行政职能部门加强合作,从用户注册信息开始进行全流程监管及风险提示。例如,在注册成为婚恋网站会员时,相关部门如公安机关应当做出必要的风险告知提示;视频聊天时,对涉及财产的敏感信息等内容,也应该在平台内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平台应及时依法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同时,设立“黑名单”。对于在婚恋网站上有恶意注册、利用婚恋行骗前科的人,再次注册时应当设置屏蔽,避免不法分子继续行骗。此外,还应打通不同婚恋网站之间的信息共享,对于信息黑名单内的人员,各个婚恋网站均应拒绝其成为注册会员。(记者 高健

关键词:虚构身份,隐瞒婚情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