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黄艳:白衣天使逆行出征

来源: 央视网  
2021-08-13 11:26:13
分享:

  2020年2月5日凌晨,一支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7名队员组成的紧急医学救援队开赴武汉。黄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有着24年临床护理经验的医护人员,她主动请战,带领10名护士长及护理骨干奔赴一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护士长 黄艳: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在这场与病魔抗争的战斗中,我们不冲到一线,谁冲到一线?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护士,我有扎实的护理技术和丰富的护理经验,积极投身于这次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江汉区方舱医院,黄艳是护理团队的队长,每天和队员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护理着80多名患者。为节约时间,队员们不敢喝水,尽量减少上厕所,不能按时吃饭,一个班次下来浑身瘫软,但在黄艳带领下,没有一个人退缩。为了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黄艳每天都和护理的病人耐心交流,舒缓患者情绪,鼓励他们勇敢与病魔作斗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护士长 黄艳:当时陆续有痊愈的患者出院,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当出院的患者紧紧握着我的手,热泪盈眶地一遍又一遍说着感谢的话时,我觉得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武汉奋战的42个昼夜里,黄艳尽心尽力担任好团队的组织者、管理者、知心大姐的多重角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人员零复发。黄艳是第四党支部临时书记,在战“疫”一线有20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黄艳的团队有4名队员火线入党。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黄艳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