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陈宗新:四代人接力守护红军墓84载

来源: 央视网  
2021-08-12 16:54:06
分享:

  他叫陈宗新,今年58岁,是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龙渠乡新胜村村民。这张照片是他父亲陈榆林留下来的唯一影像资料。

  1937年1月的一个傍晚,一支300多人的红军骑兵队伍为掩护部队转移,被国民党马匪军包围在白城子村,因孤军奋战,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当地村民陈德宝也就是陈宗新的爷爷,望着眼前的惨景内心悲痛不已,同时也被红军战士严守纪律、宁肯睡在街头也不扰民的精神作风感动着。他冒着生命危险,在自家房屋旁挖了一个很大的墓穴,将烈士们的遗体合葬。

  从那年起,陈德宝开始守护着这座无名烈士墓,义务讲解红军的故事。在去世前,他还叮嘱儿子陈榆林一定要好好看护红军烈士墓。

  陈德宝老人去世后,儿子陈榆林牢记父亲的嘱托和承诺,成为了第二代守墓人。

  1963年陈宗新出生,成了陈家守墓的第三代人。不管刮风下雨,陈宗新都定期到烈士陵园清扫陵墓、种花植树、浇水修枝、清理杂草。2012年,政府筹资对烈士墓进行修缮,将红军墓正式命名为“龙渠烈士陵园”。陈宗新的女儿陈梦雪,在祖辈的言传身教下,也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龙渠烈士陵园”的讲解员。如今,陈家四代人,已为红军守墓84年。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陈宗新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