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李耀梅:小扫帚“扎实”诚实守信

来源: 央视网  
2021-08-13 11:26:11
分享:

  一捆捆高粱经过李耀梅的拉、摔、揉、绑,变成了一把把漂亮耐用的扫帚。2008年,离异后的李耀梅带着女儿靠扎制扫帚维持生计。2013年,李耀梅胃部肿瘤复发,年幼的女儿向常年订购扫帚的客户东拼西凑借来9万元为母亲治病。术后,就在娘俩省吃俭用、辛苦还债的时候,2015年,李耀梅又遭遇交通事故,还是那些老顾客再次解囊相助。

  一场大病、一次车祸让李耀梅欠下了巨债25万元,但是,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李耀梅心心念念的还是尽早还了借人家的钱。

  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忙到凌晨才睡觉,扎扫帚、喂羊养鸡几乎就是李耀梅的生活日常。抱着“一定要把客户的钱还上”的信念,李耀梅没日没夜地拼命干活。

  还债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是李耀梅始终不做亏人的活,坚决不把次品卖给顾客,出货前她总会把不合格的扫帚挑出来。2018年,龙源村扶贫工作组了解到李耀梅的情况,帮她贷了5万元贴息款,又流转了60亩土地种高粱。购置了生产设备后,李耀梅的扫帚产量从每月不到1000把提升到2000多把。

  通过互联网,她还把生意做到了甘肃和山东等地。苦尽甘来,诚实守信又肯吃苦的李耀梅还清了债务,实现脱贫摘帽,她的扫帚工坊还带动村民共同走上脱贫致富路。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李耀梅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