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扫黑风暴》:难得一见的题材突破

来源: 北京日报  
2021-08-13 10:11:37
分享:

  由孙红雷、张艺兴、刘奕君主演的扫黑题材电视剧《扫黑风暴》本周登陆卫视和腾讯视频首播。难得一见的扫黑题材给这部剧带来了天然的热度,仅刚刚播出6集内容,该剧在视频网站的点击次数就已突破2亿次。

  从收视口碑来看,这部剧也毫不拉胯。《扫黑风暴》根据中共中央政法委筛选的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中江省绿藤市后,“前刑警”李成阳、年轻刑警林浩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和专案组组长何勇共同协作,成功抓获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故事。该剧导演五百此前以罪案剧《心理罪》和《在劫难逃》闻名,这次在《扫黑风暴》中也延续了过去摄影风格个性化、剧情烧脑复杂的特点。

  剧集没有平铺直叙地展开剧情,而是用倒叙和插叙的方式将多条故事线齐头并进,从中央督导组、专案组、市局和地方势力层层铺垫线索。

  剧中人物在开篇处相对模糊的设定,给剧情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悬疑感贯穿始终。以黑社会集团法律顾问出现的李成阳(孙红雷饰),身上既有前刑警的正义感,又有多年混社会的江湖气息,开局力保黑社会老大马帅的举动让他身上疑云遍布。孙红雷时隔多年再次拍摄反黑题材,也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惊喜。这次他塑造的李成阳既有“黑警”的名声,又不乏被人诬陷、穷追真相的正面形象,这种相对复杂的人设给了演员很多的表演空间。

  作为一部以扫黑除恶为题材的电视剧,《扫黑风暴》在剧情方面也有了明显的突破。剧中的故事带着现实中重大案件侦办的现实背景,给人带来了现实警示意义,如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都作为该剧的灵感素材可供查询。

  该剧对于正义力量和黑恶势力的展现,不仅给了极为到位的抒写,同时也不忘带着克制和旁观的视角,始终把握着扫黑除恶、维护司法正义的中心主线。剧中以正义形象出现的骆山河、何勇、林浩等人,在人物塑造上也各具特色,不再是面目模糊的高大全角色,而是带着各自的性格特色。正反双方力量相近的斗争与迂回,也让这部剧的烧脑属性大为增加,大大提升了观众的观赏乐趣。当国产反黑剧以高节奏、强情节和复杂的悬疑叙事出现,《扫黑风暴》终于为国产剧的低智化正了一次名。(记者 李夏至)

关键词:电视剧,《扫黑风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