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电影《三湾改编》:革新创作模式打造英雄新史诗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06-09 11:14:22
分享:

  6月7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三湾改编》专家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电影《三湾改编》依托于真实历史事件,主要讲述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在三湾村领导“三湾改编”,创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故事。影片以全新的“散文式”叙事方法构建,将艺术表达与历史故事完美融合,收获现场专家一致称赞。

  影片《三湾改编》研讨会现场 供图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宝林表示:“电影《三湾改编》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回顾了中国革命如何绝处逢生、重焕生机。影片追根溯源,展现了党是如何奠定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又是如何铺就中国人民解放军未来发展壮大的基调和底色。影片以新颖的散文式叙述,真实地还原历史场面,提炼出人物的党魂和军魂。光影中的经典历史瞬间,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赤诚初心,将成为激励广大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又一力作。”

  本片导演杨虎在研讨会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入伍40多年,能拍摄‘三湾改编’这段历史,让我既光荣又忐忑。‘三湾改编’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它揭示了34岁的毛泽东如何在短时间内、在艰难的局面下,创造性地确立‘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治军方略,确定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部电影中,我把重点放在人物的刻画上,极尽可能地用镜头展现时代伟人的光辉形象和那个时期里意气奋发的年轻人们。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做了扎实的研究,力求让每个人物真实立体,有血有肉。”

  对此,《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特别提到,“三湾改编”这一题材曾有多种艺术形式改编创作,在这之上,电影《三湾改编》巧妙地将“改编”扩展为一部电影,颇具艺术智慧和艺术勇气。其散文化的表达有新意,“形散而神不散”,将“三湾改编”的前前后后叙述充分得当,神立住了,又增加了一定的戏剧性,将剧情撑起来。“影片通过多方面表达成功地塑造了毛泽东的形象,在陷入革命的绝境之时,探寻真理的勇气、绝处逢生的魄力和爱国爱民的情怀。”

  《解放军报》文化编辑室主任刘笑伟认为,《三湾改编》用更加富于温度、富于质感的艺术表现讲述了大家所熟悉的史实故事。“从历史视角看,它写出了‘三湾改编’为人民军队奠基的历史意义;从艺术视角看,它刻画了一批栩栩如生的革命者的形象,写出了热血青春;从军民融合的视角看,它探索出了一条拍好军事题材电影的新路,带给我们重要的创作启示。”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对本片的价值性给予了高度肯定:“电影《三湾改编》讲述了‘三湾改编’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将‘支部建在连上’、‘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关起门来打狗’等军事策略表现得详细得当,探寻出中国军队的魂在哪里,具有一定的文献价值。影片中的毛主席指点江山、激昂文字,展现出丰富的政治经验和军事指挥才能。体验式的镜头语言,调动起强烈的代入感,重现久违了的八一厂战争片的风骨。“

  影片《三湾改编》得到了现场专家的高度肯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片开拓了历史题材影片新视野,站在新的高度讲好史实故事,抓住“党魂、军魂”这一条主线,让真实的人物在历史中游走穿梭,从三湾出发再回到三湾,让历史与现实对接,从中探究历史的真谛。不仅做到了将历史“讲全”,更将“讲好”融入了其中,为人们带来了一本品质精良、鲜活生动的历史教材。

  据悉,影片由江西电影制片厂有限责任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吉安广播电视台、井冈山西江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井冈山西江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联合发行。杨虎导演,肖裕声、王玮担任编剧,侯京健主演,将于近期上映。

关键词:电影,《三湾改编》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