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国家统计局: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

来源: 国家统计局  
2021-06-09 09:43:16
分享:

  2021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 环比下降0.2%

  2021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1%;食品价格上涨0.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0.9%。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4%。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1.7%,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上涨0.2%。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5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0.8%,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0.24个百分点。食品中,蛋类价格上涨14.3%,影响CPI上涨约0.08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3.8%,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5.4%,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8%,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11.3%,影响CPI下降约0.4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3.8%,影响CPI下降约0.50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5.5%、1.5%和0.7%,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0.4%、0.4%和0.2%;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9%。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5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1.0%,影响CPI下降约0.29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下降6.0%,影响CPI下降约0.2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1.0%,影响CPI下降约0.20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2.7%,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3.0%,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五涨一平一降。其中,其他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上涨0.6%和0.4%,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0.3%、0.3%和0.1%;医疗保健价格持平;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

  附注

  1.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

  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8大类、268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或从互联网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全国31个省(区、市)约500个市县、近10万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4.数据说明

  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有时会出现合计数据与分类数据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况。

  5.基期轮换

  按照统计制度规定,我国CPI每五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2021年1月开始编制和发布以2020年为基期的CPI。与上轮基期相比,新基期的调查分类目录、代表规格品和调查网点均有调整,分类权数也有变化,以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最新变动。经测算,本次基期轮换对CPI各月同比指数的影响平均约为0.03个百分点。

关键词:居民,消费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