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青海省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将登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05-24 09:50:41
分享: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参演作品,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的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即将于5月22至23日登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海报 演出方供图

  该剧由罗怀臻担任编剧,佟睿睿担任总导演,三宝担任作曲,高广健担任舞美设计,国内知名优秀舞蹈演员李祎然、潘永超、冯世扬、杨峥等担任主演。

  剧照 演出方供图

  《大河之源》以“打造生态高地 守护中华水塔”为主题,以“第一人称”的叙述视角,诠释生态保护、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维关系。叙事者“我”带领观众见证了巡山队队长扎西为保护雪豹而牺牲的英勇事迹,以一条明确的线索串联起剧中的人物、广袤的山脉河流与各种各样的生灵。

  剧中“扎西”这一角色的人物原型,正是20世纪90年代为保护藏羚羊而牺牲的“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杰桑·索南达杰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先后查获非法持枪盗猎团伙8个。1994年1月18日,他与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缴获了7辆汽车和1800多张藏羚羊皮,在押送歹徒时惨遭歹徒袭击,牺牲时年仅40岁。

  剧照 演出方供图

  该剧编剧罗怀臻和总导演佟睿睿曾合作过舞剧《朱鹮》,此番合作创作《大河之源》,两人曾一起去黄河源头采风。回忆起采风经历,佟睿睿说:“第一次到青海省三江源保护区,稀薄干净的空气、纯净而又自由的生灵都给我带来了太多的震撼,只有真正站在这里,孑然独立,感受无边的寂静与神奇,才能领悟到自然之宏大、人生之渺小,生命之可贵,还有自然与人类互相依存、休戚与共这个朴素的哲理。”

  剧照 演出方供图

  2020年11月26日,《大河之源》在青海大剧院进行首演,首轮演出4场,受到多方好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龙仁青表示,“《大河之源》带着青藏高原上的大山和众水塑造和淘洗出的坚毅和清新,承载着‘深耕黄河文化,厚植青海故事’的美好夙愿向着世界走来。”

  据悉,此次《大河之源》北京站演出,秉承着“心怀感恩之念,守护大河之源”的信念,做出了100元以下惠民票占比50%的重大决定。希望更多的观众能够走进剧场,看见《大河之源》,走进三江之源。

关键词:舞剧,《大河之源》,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