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舞剧《五星出东方》将于6月19日至21日首演

来源: 国际在线文娱  
2021-05-11 09:58:01
分享:

  富有西域特色的音乐,声声紧凑的鼓点,和着唯美又动感的舞步,出现在两千年不褪色的绚烂织锦上,也慢慢铺展在当代观众面前,舞剧《五星出东方》从远方向观众走来……

  5月8日下午,北京演艺集团“年度大戏”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了开票发布会,主办方介绍,《五星出东方》将于6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现已正式开票。

  发布会现场,演员先后展示了《五星出东方》中丝路魅影之《灯舞》、劳动共庆之《农乐舞》及古韵国色之《汉舞》三个片段。

  现场展示 演出方供图

  现场展示 演出方供图

  现场展示 演出方供图

  该剧的构想和题材来源于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段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古墓中发现织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该织锦长18.5厘米,宽12.5厘米,上有八个篆体汉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现为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出土也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说起舞剧《五星出东方》的创作初衷,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制作人董宁说,“当我们知道这件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后,决定用舞剧的形式打造一部作品,希望它能实现传承历史文化、促进民族融合、繁荣文艺发展的美好愿景。”

  “让文物说话”,是《五星出东方》创作者的目标,但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五星出东方》创作团队做出了独特的尝试——为了更好地突出文物的文化内涵,《五星出东方》的主创人员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将和田文物、服饰、乐舞等文化元素有机置入不同的时空与情境,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以文物魅力寓于舞蹈,串联北京与新疆之风情,绽放千年织锦的无穷魅力。

  本剧导演王舸表示,“这是一个很厚重的题材,我们希望用一些设计,让整部剧轻松呈现,希望观众笑着笑着落泪。”

  据悉,首演过后,《五星出东方》后续还将在新疆进行巡演。

关键词:舞剧,《五星出东方》,首演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