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精神小伙说精神丨小小红船承载千钧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5-23 13:47:00
分享:

  1921年7月,正在上海秘密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中止。会议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

  在这条游船上,代表们讨论并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确定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基本政策,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历史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它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劈波斩浪、奋勇向前,也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历久弥新、永放光芒。

关键词:上海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