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谱新篇丨上海黄浦区:“初心之地”绽现新风景

来源: 新华社  
2021-05-14 10:01:43
分享: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地处上海市中心的黄浦区,聚集了中共一大会址等众多红色遗址。

  “乘客们,下一站,红色百年路……”5月上旬的一天,一辆红色双层巴士徐徐驶过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新渔阳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等红色遗址。露天巴士上,小提琴手奏出一首首红色经典曲目,配合现场的魔术、Rap演唱等,引得路人频频驻足观看。“没想到能在繁华的市中心用这样的方式和红色故事‘不期而遇’,很惊喜。”一个叫张奕鸣的小伙说。

今年5月4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国旗广场,参加“五四”主题集会的青年在自拍合影。(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徜徉黄浦区街头,“红色火种,从这里点燃”为主题的3条红色历史微旅游线路,覆盖近20处红色史迹,吸引众多游客。一条名为“红色小径”的红色旅游步行道即将建成,串联13处红色景点;改造提升的14条市政道路,融入设计元素,开发了人行导览系统……

  打卡区内剧场,迎接建党100周年多媒体舞台剧《红色的起点》正在上演,首届长三角城市戏剧节展演20场9部红色大戏,“长三角红色文化传承合作联盟”应运而生……

  区委书记带头做客空中讲堂,卢湾高级中学的师生们在5G全息智慧教室里与千里之外的遵义同龄人同上思政课,孙中山故居上演实景剧《共同的岁月》、上海历史博物馆推出情景党课“梦想与奋斗”……在这里,红色历史融入日常。

  讲好红色故事,也要解好民心难题。距上海外滩一步之遥的宝兴里小区,诞生过“新中国上海第一个居委”——宝兴里居委会。这个百年里弄历经多次更新,但受制于空间逼仄,居民身处“钻石地段”难享品质生活,是上海旧城改造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2020年,里弄不到半年就实现全部居民100%自主搬迁,创下近年来上海大体量旧改项目当年启动、当年交地的新纪录。

2020年,黄浦区宝兴里不到半年实现全部居民自主搬迁。(黄浦区委提供)

  如今,“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十法”正在推广,推动黄浦区余庆里等其他70万平方米中心城区旧改。“做好群众工作既是传承,又是新的起点。”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我们把‘十法’的理念带到基层治理中去,让旧景变成‘风景’。”

  2020年,黄浦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2616.94亿元,继续保持上海首位,靠的是高质量发展。

  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涉外经济持续为黄浦区添砖加瓦。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全面开花。作为上海商业桥头堡的“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步行街正积极打造“数字人民币重点试验街区”,以数字化赋能商圈升级,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推动消费升级。

  如今,经过修缮的中共一大会址已初露芳容,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距离中共一大会址不远的“新老渔阳里”,年轻人流连忘返;外滩、人民广场、南京路、豫园、新天地等“打卡地”游人如织……

  上海黄浦区,正朝着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发展标杆、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世界级的“城市会客厅”稳步迈进。(新华社记者吴霞)

上海外滩夜景。(黄浦区委提供)

关键词:奋斗百年路,文明城市谱新篇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