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

来源: 央视网  
2021-05-16 08:42:00
分享:

  初夏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省南阳市开启今年第6次国内考察。在南水北调陶岔渠首枢纽工程调研时,总书记强调:“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要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要把水源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划出硬杠杠,坚定不移做好各项工作,守好这一库碧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立足于新时代水利工作全局和南水北调工程的新形势新任务,强化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以“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为主要抓手,从调水、治水、用水等全链条全过程进行了一系列科学部署,为完善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增强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提供了行动指南。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水资源形势长期严峻,以南水北调工程为主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有效改善了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的局面,为受水区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同时也对节水用水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只有着眼长远、统揽全局,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我们才能更好适应我国水资源现实禀赋,有力提升工程综合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 

  做好“水资源刚性约束”这篇大文章,要提升生态治污的力度,以强力的环保行动改善水环境、水生态,尤其要不断完善流域水环境治理的联动机制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九龙治水”的难题,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要坚持精确精准调水的原则,全面规划、科学论证,统筹兼顾调出和调入流域的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要,保持空间均衡,坚决避免敞口用水、过度调水;要强化节水优先的要求,把节水作为受水区的根本出路,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宣传等多种手段,加强各项节水制度和措施的落实,特别是要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坚决淘汰限制高耗水、高污染产业,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南水滚滚,润物无声。我们要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审时度势,科学布局,充分把握好“水资源刚性约束”的精神,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基本原则,统筹好生活、工业、农业和生态等不同行业之间的水量配置关系,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的建设,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均衡匹配的新格局,推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央视快评,水资源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