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

来源: 央视网  
2021-05-15 11:41:56
分享:

  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擘画了蓝图。

  送一泓清水北上,滋润子孙后代。作为跨流域跨区域配置水资源的骨干工程,南水北调工程惠及数以亿计群众,有效缓解了“北缺南丰”等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问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基础性贡献,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持久动能。

  南水北调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性工程,更是人水和谐、资源共享、南北方协调发展的样板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工程实施多年来积累的六点宝贵经验: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尊重客观规律、规划统筹引领、重视节水治污、精确精准调水,为我们做好后续工程规划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此为“水位尺”,根据社会矛盾转化和发展过程动态演变,运用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战略安排,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抬高包括水安全在内的生态文明“水位”。

  进入新发展阶段,水资源作为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在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中支撑意义更加凸显。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理念上,我们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沿线水资源保护,以系统观念处理好开源和节流、存量和增量、时间和空间的关系,让工程的综合效益最大化;战略上,要遵循规律,研判把握水资源长远供求趋势、区域分布、结构特征,科学确定工程规模和总体布局,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管理上,要在全面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前提下,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水源区要“划出硬杠杠”,受水区要“拧紧水龙头”,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和安全“底线”。

  南水北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最终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