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梁晓声小说《人世间》改编话剧 5月28日将登戏剧舞台

来源: 国际在线文娱  
2021-04-15 10:14:32
分享:

  4月13日,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梁晓声同名小说的史诗级现实主义话剧《人世间》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暨开票仪式,宣布该剧将于5月28日-30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启首轮演出。

  长篇现实主义巨著《人世间》由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撰写,以北方某省会城市一个平民区“光字片”男主人公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索,深度展现了十几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真实生活和奋斗历程。作品从20世纪70年代,一直写到改革开放后的21世纪10年代,时间跨度长达近50年。在《人世间》里,读者可以看到中国社会近50年来发生的重大社会动向。

  梁晓声对自己的文学作品改编成话剧充满信心,他说,“我想象的这部话剧应该带有非常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并引入象征和虚拟的手法,尽管跟以往的戏剧表现风格也许不太一样,但我非常尊重戏剧版的改编再创作。我相信,不管是电视剧还是戏剧,演员们饰演的角色一定会相差无几,令人充满期待。”

  据悉,话剧《人世间》汇集了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中央戏剧学院、空政文工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国家级院团的行业优秀艺术人才共同参与,邀请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得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杨佳音担任导演,知名演员乔振宇、杜若溪、郭家铭、赵秦等担任主演,他们将共同携手用舞台艺术向饱含社会形态的底层民众与中国精神致敬。

  在多部影视剧中有过出色表现的乔振宇,此次将重磅出演《人世间》中的男主人公周秉昆。谈及他的首部戏剧处女作,乔振宇表示,“首次出演话剧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跨界挑战,脑子里的弦始终处于绷紧状态,但是能够与大家一起见证《人世间》这部史诗级作品在舞台上呈现,我觉得我又是幸运的。”

  谈及对《人世间》女主人公“郑娟”的理解时,杜若溪表示“郑娟虽然命运多舛,但她从不向命运低头,而且有情有义、懂得感恩。我很幸运能遇到这样伟大女性的角色,希望通过我的演绎能让刚更多的人看到父辈们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闪光点。” 

  主办方供图

  郭家铭将在话剧《人世间》全国巡演中出演周秉昆,他表示,“自己的家庭环境与周秉昆非常相似,祖辈也是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人生跌宕起伏,但是周秉昆们所代表的一类人从不怨天尤人,对生活充满乐观希望,所以能遇到这个角色简直就是莫大的缘分,我一定会把这个角色诠释好。”

  小说《人世间》作为一部坚实的现实主义作品,体量大、格局大,“如何在3小时内呈现百万文字之精华?”成为众多读者及戏剧迷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编剧苑彬透露,在梁晓声先生的大力支持下,话剧《人世间》将在保持现实主义底色的基础上增添一些戏剧色彩,家庭成员彼此谅解成为剧中人物最直接的心理诉求。原著中的意外身亡、改嫁、出家等人物命运都将改换为圆满的结局。

  该剧将采用时空变化、多层次、递进式的舞台风格,通过现实、回忆、内心等多线性叠化交织,激发演员真诚、真实、真挚的表演状态,着力挖掘人物内心的心理变化,以最自然最舒服的叙事方法,探寻百姓遇见困难时的迷茫心境,宣扬“向善、向上、向美”的良好道德风尚。

  《人世间》时间跨度大,人物角色多,服装造型尤为丰富。观众们将有机会一次看到解放服、西服、连衣裙、风衣、喇叭裤、墨镜、金丝镜等时代流行元素。音乐设计上,该剧为每个主要人物都赋予了代表性色彩乐器,大提琴、小提琴、钢琴、手风琴、口琴、吉他等多种声音互相交织,在烘托情绪的同时也为人物命运的走向增添了神秘感。在20多首原创音乐中,还穿插了《我们走在大路上》《喀秋莎》等耳熟能详、极具年代感的经典歌曲,试图带您重温那段浪漫、厚重的难忘岁月。

  据悉,话剧《人世间》由北京一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中演四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将作为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压轴大戏与观众见面。随后,将计划前往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20余个城市开启全国首轮巡演。

关键词:话剧,《人世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