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南要求禁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收治发热病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1-13 21:11:01
分享: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月1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疫情期间,该省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

  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在会上表示,目前,河南省已9个多月无本土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外防输入的风险仍然存在;同时期密切接触者的数量仍在增长,内防反弹的压力始终存在。

  为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机构针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特点,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开展防控工作;要求各地开展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排查,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针对返乡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进口冷链食品等高风险从业人员,全面排查、逐人登记,每日专人负责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通报称,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疫情期间,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县级医院要指导乡镇卫生院做好发热病人初步排查,开展乡村医务人员培训,及时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人员,迅速安排到县级医院进一步排查并加强信息报告。

  同时,设置发热门诊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实地考察发热病人接诊、筛查、留观、转诊工作流程,制定流程关键点整改完善清单,消除政策措施落实盲区,确保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的思路,完善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严格患者及陪护人员管理,强化环境消杀,把好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严防交叉感染。

  张若石表示,各地要开展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排查,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针对返乡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进口冷链食品等高风险从业人员,全面排查、逐人登记,每日专人负责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通报称,针对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采集监测工作,各地要严格遴选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机构,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规范监测流程,强化实验室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确保承担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工作的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结果质量可靠。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目前,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出了9个疫情防控督导组,在各地检查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切实筑牢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坚固防线。(阚力)

关键词:河南,发热病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