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南再调高养老金 惠及503万退休人员和1559万老年城乡居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1-13 14:59:31
分享: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月13日发布消息称,过去的2020年,该省再度调整提高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工作,此举共惠及了503.2万名退休人员和1559万名老年城乡居民。

  当日,河南省社会保险中心主任王曙辉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和部署,河南省从2020年1月1日起,为2019年12月31日前已经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调整提高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按照河南省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确定。

  据知,2020年再度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是河南省从2005年以来连续第16次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也是从2016年以来连续第5次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据通报,此次养老金调整共惠及河南全省503.2万名退休人员,其中企业退休人员382.4万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120.9万人;每年增加支出约87亿元,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每年增加支出63.4亿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每年增加支出23.6亿元。

  王曙辉介绍说,从2020年7月1日起,河南对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提高,每人每年增加60元,惠及到1559万名老年城乡居民。提高后,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08元,提高增加的基础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据悉,这也是自2009年新农保制度建立以来,河南省第6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到2020年底,河南全省城乡居民平均养老金水平为每人每月116元,其中待遇水平最高的郑州市每人每月249元。(刘鹏)

关键词:河南,养老金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