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浙江根治欠薪行动:已为1.45万人追发工资及赔偿金1.18亿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1-11 21:08:02
分享:

  为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劳动者按时足额取得劳动报酬,11日,浙江全省90个县(市、区)政府领导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当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门接访,按照“一地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处理”工作机制,统一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

  此次集中接访活动是浙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系列举措的重要一环。自去年11月6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浙江已检查用人单位4.3万家,处置各类欠薪纠纷2500件,为1.45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及赔偿金1.18亿元,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7件,其中公安机关立案13件。

  此次冬季专项行动将持续开展到2021年春节前。

  维护农民工权益 率先提出“无欠薪”目标

  2017年,浙江在国内率先提出“无欠薪”目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形成了责任落实到位、部门协同高效、信息支撑精准、法治保障有力的根治欠薪工作体系。

  在行动中,该省制度化地开展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制造业企业、欠薪失信三大专项治理,健全工程建设项目用工实名管理、工资专户、按月代发工资等六项制度,完善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和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源头性解决重点领域的欠薪问题成绩明显。

  此外浙江夯实欠薪治理的制度基石,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修订完善《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在国内率先以政府规章形式,把各地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工资保证金、重大事件联合处置等经验做法通过立法固化下来,提升根治欠薪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我们定期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行动,不定期采取随机抽查、‘飞行检查’、交叉执法等多种方式,突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和企业欠薪失信行为的专项治理,不断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浙江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在接访过程中,浙江各地落实“一地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处理”工作机制,详细登记来访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等有关信息,接收有关证据材料。对当场能解决、答复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也明确了责任单位,限时解决,确保有回音、有结果。

  在浙江台州,其还打造“市长帮帮团”品牌,将接访范围从县(市、区)一级升格到市级,市级领导主动带头参与集中接访,集中力量解决积案、难案、急案。如台州市某街道制鞋厂案件,争议双方已通过法院达成调解协议,但由于被执行人未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导致两民工多次信访,台州市接访领导主动牵头市、区两级相关单位协调化解了该案。

  智治思维强化欠薪治理的数字支撑

  浙江是“数字大省”,在欠薪治理过程中,该省还运用整体智治、精密智控的思维方法开展行动。

  “我们坚持传统治理与数字治理相结合,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发建设欠薪联合预警指挥平台、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劳动纠纷治理一体化平台和劳动保障信用监管平台,逐步实现从事前预警、事中监管到事后处置的治理闭环。”浙江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自2019年3月欠薪联合预警指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截至2020年12月20日,平台已监管223万户企业和8395个在建工程项目,触发有效预警3775条,办结3775条,预警信息的调查核实率、处置结果在线反馈率达100%。

  针对“事中过程监管”,该省建设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从用工实名考勤、工资确认和支付指令三个重点环节,构建全过程监控、全链条可溯的工资支付监管体系,实现对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的智慧监管。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389.32亿元。

  数据显示,目前浙江全省工资类案件立案办结数、涉及劳动者人数、追发工资等待遇金额,从2016年“浙江无欠薪”行动开展前的23186件、17.87万人、20.33亿元下降到2019年的815件、1.21万人、1.01亿元,年均同比下降50%以上;在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列A等首位。(张煜欢)

关键词:浙江,欠薪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