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跳操5分钟瘦1斤?橡皮筋捆绑能瘦腿?别跟着短视频盲目瘦身了

来源: 北京晚报  
2020-10-28 07:44:42
分享:

  跳操5分钟瘦1斤?橡皮筋捆绑能瘦腿?健身博主只是为卖货赚钱

  别跟着短视频盲目瘦身了

  “运动5分钟,一天瘦1斤”“饭后8个动作,月瘦48斤”这样的短视频您点击进去过么?据统计,短视频客户端成为网友获取健身减肥信息的重要平台。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健身博主宣传的瘦身方法纯属伪科学,不仅起不到瘦身的效果甚至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此外,有的健身博主背后身份竟是化妆品代理,健身视频只是其卖货牟利的手段。

    现象

    跟着视频跳操竟练出腰椎受损

  前段时间,一位被网友称为“抹布姐”的健身博主直播时晕倒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该博主教授的减肥动作都是跟随音乐快速扭动身体,她在视频中赫然宣传“1小时掉肉10斤”吸引大量粉丝跟随她一起训练。直到“抹布姐”直播晕倒事件一出,才引发了网友的关注,这样的锻炼方式是不是对身体有伤害?

  骨关节外科医生王杨雨凡在网络上针对“抹布姐”的瘦身操向网友普及:“这种快速扭动腹部和活动髋骨的动作会造成一种剪切力,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本身有腰椎病的人很可能会加重病情。”

  “这样静躺5分钟,腰围缩小3厘米”“运动5分钟,一天瘦1斤”“饭后8个动作,月瘦48斤”……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点赞量让这些打着快速有效瘦身旗号的健身博主蹿红网络,引得众多网友追捧,却忽略了这些健身方法对身体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在海淀区一所高校就读大三的小陈告诉记者,她跟随视频上的博主练瘦身操竟然练出了腰椎劳损。

  原来,小陈寒假在家看到了一则打着“扭了5天,肚子平了”标语的短视频,这条有着10万多点赞量的短视频让小陈决定试一试。小陈学着视频里的样子,坚持每天左右、前后挺胯送髋10分钟,5天后,却并没有什么效果。她觉得可能是运动量不够,于是一直坚持训练,直到前段时间出现腰部酸疼的症状,肚子上的脂肪却没有明显变化。

  一位从业5年的健身教练告诉记者,小陈参考的短视频中,博主跟随快节奏的音乐前后左右扭腰部的动作对瘦肚子的作用不大,但副作用却不小。从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的角度看,人体的腰椎一至三节可以活动,四、五节则起到固定作用,像这样长时间剧烈扭动,很容易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调查

    伪科学瘦身视频充斥网络

  “一根橡皮筋就可以瘦全身!”刷到这样既不用流汗又不用控制饮食的瘦身方法,让网友赛女士不禁点击进去观看。视频中显示,把小拇指和无名指合并用橡皮筋绑紧可以瘦腿,绑住大拇指可以瘦腰……“学会了10天就可以瘦5斤!”视频中的博主一边在手指上绑橡皮筋一边自信地说。

  一位拥有近50万粉丝的抖音博主在视频里说:“我瘦了40斤的秘诀是不饿自己、不运动,听书就能瘦!”不仅如此,该博主还宣传“任何要求限制饮食、要求运动的减肥方法都是耍流氓”。

  还有的健身博主不教锻炼方法,教网友靠吃减肥。“火锅后一杯酸奶、泡面后吃一个苹果、烧烤后吃一根香蕉,这么吃一定不会让你长胖!”这种减肥方法竟得到了201万网友的点赞。

  靠吃减肥真的有效么?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医生陈伟分享,减肥期间本身不建议吃火锅、烧烤这类高油高脂的事物,即使吃了喝酸奶也于事无补,酸奶本身就是一种高糖食品,吃火锅再加上酸奶只能是雪上加霜。

    揭露

    伪科学健身博主只为卖货赚钱

  为什么这些博主传播伪科学瘦身视频?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网红博主只是看上了健身减肥的热度,用减肥短视频吸引流量,目的则是为了卖货赚钱。

  记者点进一位有着110万粉丝健身博主的主页,发现其主页的商品橱窗中正在售卖某款护肤品,销量最多的产品达到了2.5万件。记者私信该博主询问健身操是否有效时,该博主却向记者推荐起了他们的产品代理。“你加入我们之后,减肥操怎么拍、怎么制作,直播说什么都会手把手地教。拍摄视频都是为了吸引流量和卖货,不用管能不能减肥。”随后,该博主向记者介绍了其他几个有几十万粉丝的健身博主,其背后身份均为该化妆品品牌代理。

  这些健身博主往往在多个短视频平台设有账号,“我这个号是个小号,已经有18万粉了,我还有其他的号,多的也有100万粉了。我们的网红运营能力完全能满足卖货需求。”另一位代理网红对记者说。

  据记者调查得知,发布健身操短视频的代理网红一个月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多的甚至能达到几十万。至于这些健身视频的有效性以及是否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博主根本不关心。

    专家

    网络速效瘦身有害健康

  为什么这类错误的健身方法却受到追捧?这些短视频往往宣传速效减肥、轻松减肥,不付出运动量就能瘦,看起来简单易行。

  在奥运冠军体能教练、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与肌肉功能康复训练博士吴广亮看来,现在网络上很多所谓的健身博主制作的健身视频并非为了传播健身知识,只是为了吸引流量牟取利益。吴广亮提醒,网络上任何宣传速效减肥的方法都是不可取的,如缺乏专业人员指导,有些训练甚至会对神经、肌肉产生负面影响。“科学健身是一种习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吴广亮提出,要注意运动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关键在于把握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的平衡,在30%至50%的运动强度下,持续运动20至30分钟,一周4至5次,3至4周才有效果。如果训练强度达到了80%至90%,在有专业人员陪同且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运动时间应当缩减为每天3至5分钟,也能达到同样的减肥效果。(实习记者 鹿杨)

关键词:跳操瘦身,短视频,健身减肥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