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换季式降温!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出炉 看看你家一日过几季?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0-21 10:57:00
分享:

  “棉衣与短袖齐飞,秋裤与丝袜一色。”随着一股“全能型”冷空气袭来,今后三天(10月21日至23日),我国多地累积降温幅度将超过10℃,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最低气温将陆续刷新下半年来新低。不少小伙伴感叹还没收完短袖,已经开始翻棉袄了……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乱穿衣预警地图,让凌乱的小伙伴赶紧准备起来。

  换季式降温!北方大部穿衣“乱到心塞”

  这次降温最剧烈的地方在内蒙古和东北地区,21日,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降温猛烈且昼夜温差大,犹如“一日跨越两季”,哈尔滨、长春、沈阳当天最高气温在15℃上下,最低气温仅有0℃左右,温差达15℃,小伙伴可能午后薄外套,傍晚厚外套,夜晚可能需要棉服或厚棉被,简直是“乱到精分”;山西、河北、山东、河南、湖北等地,虽然没有经历“换季式”降温,但是昼夜温差也将达到10℃以上,穿衣“乱到心塞”;而江南、华南朋友暂时还未感受到冷空气的威力,继续“坐怀不乱”。

  到了22日,山西、河北等地由于降温猛烈,加入“乱到精分”队伍;而穿衣“乱到心塞”区域将继续向南扩展,江西、湖南、贵州、江苏北部、四川西部等地昼夜温差都将超过10℃,午后最高气温在20℃上下,最低气温仅有10℃左右,部分城市甚至是个位数,棉衣和短裤齐飞的景象有望出现;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由于气温跌到谷底,棉服需要从早裹到晚,与广东、海南、福建、台湾等地一起成为“坐怀不乱”区域。

  23日,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长江中下游一带将迎来下半年来最冷的早晨,江汉、江淮、江南的最低气温降到只有10℃上下,华南部分地区的昼夜温差也会超过10℃,像浙江、上海、福建、广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都将进入“乱到心塞”区域,小伙伴要注意提前翻出保暖衣物,早晚注意防寒。

  一日过两季 四成省会级城市10月昼夜温差超10℃

  从历年同期情况来看,10月份也是我国各地温差较大的时段,不少地方都会经历“一日过两季”。即使到不了“早穿皮袄午穿纱”的地步,也绝对符合“早上外套午后单衣”的情况。

  中国天气网统计1981年至2010年的数据发现,我国约4成省会级城市10月平均昼夜温差超过10℃,其中,拉萨最“任性”,平均最高气温17.5℃,平均最低气温2.7℃,温差高达14.8℃;银川、西宁以13.4℃、12.8℃的温差值紧随其后。

  从省会级城市统计来看,北方城市10月昼夜温差大多超过10℃,像是乌鲁木齐、济南、西安这些气温起伏略小的城市,温差也在9℃以上;从南方城市来看,南京、合肥、长沙、武汉、昆明等地10月昼夜温差较大,都在8℃以上。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解释,十月是秋高气爽的时节,晴天多,日照足,云量少,白天的强烈辐射使得地面升温较快,而夜间较少的云量也使得大气保温效果变差、大气热量散失得更快,所以“天高云淡”也使得日温差变化剧烈;其次是10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早晚气温低,进一步拉大了昼夜温差。

  天气任性带来的主要困扰是“乱穿衣”,忽冷忽热穿不对还容易感冒。中国天气网在这里提醒,近期气温起伏大,小伙伴最好采取“洋葱式多层穿衣法”,早晚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关键词:降温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