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央地政策频出 智能制造升级再添引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10-13 11:09:15
分享:

  企业数字化、工业AI引领 头部企业竞相加码布局

  央地政策频出 智能制造升级再添引擎

  从产品设计、生产加工到运输流通,头部企业正积极转型智能制造,并围绕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展开新一轮布局,锻造竞争新优势。与此同时,央地加强版支持举措正密集出台,强化资金、技术、支撑平台等举措,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培育智能制造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驱动产业变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走进位于武汉的联想产业基地无尘车间,一群工业机器人正与工作人员一道,行云流水般地完成手机组装、测试、检验、产出等多个环节的生产工序。据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园区管理总监周迅介绍,这条生产线名为“量子线”,由许多外形一样、功能不同的自动化模块嵌入组成,通过不同生产模块间的灵活互换,可快速调整生产线的工艺流程及参数。从6月初投产到现在,其产量已由每小时50台左右增长到了现在的125台。

  联想“量子线”是我国智能制造加速发展的缩影。在湖南,三一重工18号厂房被称为智能化“灯塔工厂”,该厂房已成功建设港口机械、路面机械等多个工程机械设备装配生产线,实现生产周期压缩40%,产能提升50%。在甘肃,甘肃电信和华天电子依托5G技术改造了生产车间的AGV小车,可根据指令将物料运输至指定地点并实现快速移动不中断。

  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下,头部企业正在竞相加码和升级智能制造布局。腾讯日前宣布将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产品方案、大数据与AI的工业场景创新方案三大战略方向展开智能制造布局。阿里巴巴也提出构建出云、端、智、造融合的新制造体系。根据赛迪智库日前发布的《智能制造政策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智能制造产值规模已接近1.5万亿元。

  “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认识到,智能制造不仅能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而且保证了产品质量和稳定性,是增强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所所长程楠表示,在全球产业格局重塑的背景下,智能制造有利于对冲不确定性风险,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也表示,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加速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有利于缓解疫情对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造成的堵点问题。而5G、人工智能等通用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制造业提供了科技赋能的新机会,将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扩能、提质、增效。

  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政策体系正不断完善。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指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制约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关键问题是需求不足。”张立群认为,今年疫情对出口、投资和消费等三大需求造成了严重冲击,需求不足的问题亟待解决。他指出,需求对供给能力释放和国内经济大循环顺畅运转有决定性作用。需求不足,微观看会恶化企业市场预期、抑制生产经营活动扩大;宏观看会形成严重的产能过剩和资源利用效率下降。因此畅通国内大循环、带动内外双循环、巩固经济增长势头的关键,是牢牢把握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尽快解决需求不足问题。

  “市场不好时,企业不会扩大投资;在就业和收入情况不好时,居民不会扩大消费。”张立群表示,企业和居民等市场主体具有顺周期的行为特点。面对需求不足的问题,必须充分发挥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通过财政货币政策的紧密配合,有效提振政府投资,进而带动市场需求好转,带动企业、居民行为特点转变。

  张立群指出,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高水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保设施的任务迫在眉睫。要把提振政府投资与补短板、强基础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长远综合规划大量增加重大工程项目储备,利用财政货币政策形成的充沛资金,尽快启动补短板、强基础的宏大工程,巩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势头。(记者 罗逸姝 郭倩)

关键词:央地,政策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