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新一批项目密集签约 央地加码布局先进制造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09-18 10:03:25
分享:

  新一批项目密集签约 先进制造业再蓄力

  多地加紧谋划“十四五”工业项目准备

  近日,新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在多地签约落地,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等重点领域。与此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启动,多地也抢抓机遇,积极谋划布局一批创新能力强、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多地项目密集签约

  近一个月,先进制造业项目签约在全国多地密集展开。

  9月8日,广东东莞举行以“打造最强产业链赋能智造新时代”为主题的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发布签约重大项目216个,总投资金额约3255亿元;现场签约39个项目,投资额约1896亿元。

  8月31日,成都市举办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推介会暨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当天共签约20个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绿色食品、医药健康等产业,协议总投资额超过108亿元。

  稍早之前,宁波杭州湾新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包含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55亿余元。其中有14个为先进制造业项目,总投资逾200亿元。

  当前,以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发展迅速。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8%,继续保持较快增势。

  新一批项目批量签约落地的同时,多个地方抢抓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实施一批创新能力强、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8月29日,武汉召开“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谋划和2021年投资工作会,提出将围绕壮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提升优势领域核心竞争力,积极谋划、推进一批质量高、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着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前召开“十四五”先进制造业规划座谈会,提出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打好稳增长的硬仗,进一步强化投资促进,加快引进和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加强制造业发展的要素资源保障。

  业内专家表示,重大项目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加快落地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是补齐产业基础能力短板、提升产业链水平的重要抓手。

  工信部赛迪智库规划所区域发展研究室副主任侯彦全指出,以智能制造、先进材料、高端医疗器械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具有引领带动性强、整合效应突出、综合竞争水平高等特征,短期内可以发挥“乘数效应”,扩大相关领域投资,提升市场信心;从长远来看,通过项目投产将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数据等要素集聚,带动相关产业链落地和创新环节突破,进而有效提升产业链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也表示,加快先进制造业生产力布局是培育和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项目承载着科技创新转化应用的成果,代表着制造业产品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是未来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加大对先进制造项目的投资,对补齐地方制造业短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构建现代化的供应链产业链将发挥支柱引擎的作用。

  央地政策加码发力

  重大项目密集落地的背后,是央地新一轮政策加码布局先进制造业。

  今年7月召开的2020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精心谋划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规划,把振兴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中之重和关键环节。融资支持方面,银保监会在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大幅增加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正酝酿出台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相关细则,其中,布局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将成为重点。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将巩固产业链综合优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加快补齐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短板,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地方层面,先进制造业发展“路线图”相继浮现,更加注重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

  《浙江省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2020—2025年)》日前公布,提出全方位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全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25年,集成电路、网络通信等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年总产值突破6万亿元,基本形成与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匹配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链体系。云南提出,通过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培育壮大新兴制造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并明确规划了云南先进制造业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重点和路径。其中,到2025年,先进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万亿元。此外,深圳、郑州、宁波等地也展开相关部署。

  培育产业集群方面,深圳计划到2025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突破3万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在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时尚产业等领域培育出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云南提出,到2035年,制造业装备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形成一批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配套支持仍待加强

  专家表示,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是补齐产业基础能力短板、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的重要途径,下一步需要做好项目规划,建立和完善多元融资渠道。

  刘向东表示,市场所需的先进制造项目,对社会资本、风险资本乃至外资都有吸引力,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融资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提升项目的竞争力。在项目融资机制设计、建立直接融资渠道和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加以推进,让各类资金可通过一二级资本市场提供融资支持,拓宽先进制造项目融资的范围和途径。

  侯彦全也表示,要充分发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政府性基金的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有效扩充先进制造业项目资金渠道。要健全民间投资激励机制,让更多的民间资本流向先进制造业。

  围绕项目建设,相关配套政策也需进一步完善。刘向东表示,需要在土地、资金和人才等配套方面下功夫,提供更加便利的要素保障。在项目审批、备案和管理上给予更便利的支持,营造更加自由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集聚全球生产要素,疏通产业循环,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提供更多发展空间。(记者 郭倩)

关键词:项目,先进制造业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