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工笔画家宁静:品味枯燥中的美好 诠释炫彩的静雅

来源: 央广网  
2020-03-31 20:03:04
分享:

  图为宁静作品。

  在时下艺术普遍被名利所绑架的境态下,工笔画家宁静像一股清流,用作品在黑暗中给人以光明,带给大家积极向上的能量。

  图为宁静。

  宁静,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先后师从胡勃先生,苗冬青先生。她的作品里自始至终贯穿着专注与自律,这也是一个自我满足的过程,因为你真切的需要与自己独处的时间,来享受那一份奢侈欢喜的宁静。

  基于对自己艺术之路的准确把握,对自身艺术价值的清醒认识,使她能始终沉醉于朴实之美的找寻,始终把自己的艺术生命寄托于这片学养的沃土。所谓“写形不难,写心惟难”,在捕捉人物情态方面,宁静尤为用心。画中人物表情丰富,或嗔或喜,或忧或思,均因人而异,各成其美。她认识到,若过分专注形式美或炫耀技巧,会损伤形象的独特美感。所以更加关注内在美的充分表露,通过对形象内在美的细致刻画来达到以形写神,以形写心的目的。

  图为宁静作品。

  宁静的眉宇间透露着智慧灵光,言谈中流露真诚善良。大隐隐于世,亦唯有大隐方能纵享寂寞之清福。她的作品大多是以静雅来诠释的,专注静心,静乃神舍,静而生慧。画中的人物,多以清润、单纯的色调来营造意境。观其画境,便如同欣赏到一曲柔和、轻曼的古典妙音,不以强调音色的跌宕引发通感,而是根据主体艺术需要“随形赋彩”,因情而异,因境而生,通过引发心灵的冲动,以艺术纯化的手段来表现空灵与宁静。

  图为宁静作品。

  近年来,宁静活跃在各大画展及采风活动中,以其深厚、细腻的艺术功底,收获了一系列骄人成绩:2011年工笔画展《微观与精致》工笔作品入围展出;2014年法国纪念徐悲鸿重走徐悲鸿之路艺术展作品展出并获奖;2015年在日本京都美术馆中日文化交流画展;2017年马来西亚马六甲艺术展,新加坡中新文化交流艺术展作品展出并获奖;2018年6月受邀参加北京大学文殊学院“2018年北极圈北纬80度采风写生活动”;2019年清秘阁“醉太平”酒风·书画名家主题邀请展。

  紫炉幽香,拙炭烹茗,香茶半盏,倾听窗外竹叶和风的绵绵情话。宁静注视的是一种质朴的美,一种平凡、朴素、自然、实在的美。以一种符合大自然的节律和音乐感来揭示在宏观静穆中孕育着的生命活力和昭示着画家的空明心境。

关键词:画家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