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今天,这位“用幽默讽刺漫画战斗”的百岁老人,走了……

来源: 新华社微信  
2018-08-22 19:08:18
分享:

  2018年8月22日上午9时54分,著名漫画家方成,因病在北京友谊医院逝世,享年100岁。

  方成,原名孙顺潮,杂文笔名张化。祖籍广东中山,1918年生于北京。漫画家、杂文家、幽默理论的研究专家,擅长漫画。

  1942年,方成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

  1947年任《观察》半月刊漫画版主编和特约撰稿人

  1948年在香港参加人间画会,从事漫画创作

  1950年任上海新民晚报美术编辑

  1951年起任《人民日报》美术编辑

  方成生前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讽刺与幽默》编委,并曾经担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

  晚年的方老,每天早起,早上画工,下午作文,坚持不懈。近些年来,他日日练习书法,还曾捐出作品参加慈善义拍。

  方成先生曾在北京晚报“五色土副刊”上长期开办专栏,向读者普及漫画知识。

  方成先生百岁时,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方成全集》,系统梳理了方成先生的文学和艺术成就。

  方老与丁聪和华君武,并称中国漫画界的三老。

  他以独有中国特色的水墨漫画,将中国民间传说和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绘形纸上,比如钟馗、济公、鲁智深、布袋和尚等等侠义之士皆栩栩如生。

  方成作品《愚公》

  方成作品《武松》

  方成多幅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武大郎开店》获《人民日报》1980年优秀作品二等奖。

  方成讽刺漫画《武大郎开店》——“我们掌柜的有个脾气,比他高的都不用。”

  方老最为著名的,是他创作的讽刺漫画。有报道称他是“用幽默讽刺战斗”

  1981年9月28日,《北京晚报》刊登《用幽默讽刺战斗专访漫画家方成》。

  方老创作的部分讽刺漫画作品——

  ↓↓↓

  《肿瘤手术》

  《钟馗图》——“钟馗想喝酒,无须有安排,后门开条缝,自有鬼送来。”

  《一人得道》

  《靠背椅》

  《老把式》

  《思想者》

  《六个和尚》

  方老走了

  他的漫画留在了人们心里

  来源:北京晚报(ID:wxbjwb)、新漫网(ID:gh_94b5e277a794)

关键词:逝者,漫画家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