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战: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大展示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03-29 17:28:30
分享:

  战“疫”打响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部署,积极应战备考,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条战线统筹起来,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转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这不仅是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直接体现,更是一次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集中展示。

  疫情防控展示中国道路的强大生命力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党带领全国人民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在实践中被证明了的拥有强大生命力的科学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我们奋斗前进的风向标,又是党和国家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中国道路所创造的奇迹、所迸发的力量、所蕴含的前景,举世瞩目,影响深远。

  中国道路强大的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走上大路、办好大事、完成大业的政治前提。毛泽东同志说:“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这次战“疫”,既是对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党自身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号召能力的一次“体检”。战“疫”打响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锚定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确立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迅速建立起相应的应急响应机制、联防联控机制、群防群治机制、社会动员机制,充分展现了党定心聚力、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也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才得以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有了勃勃生机。

    中国道路崇高的目标任务。即在党的领导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国家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尽管疫情的出现影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但在国内需求体量、工业基础、互联网经济、宏观调控的协同推进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并未发生改变,社会生产力仍在持续恢复、扩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仍然有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愈发成熟完善,中国道路的目标任务仍然符合物质生产方式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这也是中国道路良性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显著特征。

  中国道路远大的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与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共同携手应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就围绕疫苗研发、毒株基因信息、防控经验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全球抗疫争取了宝贵的缓冲时间,并竭尽全力为全球战“疫”输送物资,深刻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这次战“疫”,也进一步展示出中国道路不仅不是一条封闭僵化、改旗易帜的老路、邪路,相反,它是一条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康庄大路。“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窗口期”“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做到像中国这样团结”“中国人民抗疫的坚定决心,值得敬佩”……这些国际战“疫”回响,深刻展示出了中国道路不仅是要为我国人民谋福祉,更是站在整个人类世界的高度为全球人民谋利益。

  疫情防控展示中国精神的强大凝聚力

  中国精神,就是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精神既来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又承接于党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战“疫”当前,我们继续保持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以及行动上的一致,展现出中国精神的强大凝聚力。

  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是个人对国家依存关系和深厚感情的表达,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战“疫”打响以来,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念具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面对党和国家的号召,各省自发组织医护人员、志愿者深入抗疫一线;广大人民群众按照党中央群防群控的要求,自觉宅家“不给国家添麻烦”;企业调整生产线,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国家职能部门畅通物资运输、做好电力保障、主动减租免息,在疫情面前展示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舍身忘我、争当先锋的社会担当、国家大义和民族情怀。

  改革创新是战疫胜利的关键。历史发展的长河早已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锐意革新、开拓进取,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就越发重视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深化国家行政体制改革,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重视原始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战“疫”打响后,党中央提出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把科技战“疫”作为主攻方向和决胜之地。在抗“疫”前线,充分利用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远程会诊、视频会议、云端办公等创新应用顺势而出,展示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精神。

  人民至上是始终不变的情怀。人民至上不仅是中国精神的特色,也是党和国家决策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医务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将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的价值诉求作为党和国家的价值追求,在疫情防控中不断兑现初心、落实使命,表现出了鲜明的人民至上的情怀。

  疫情防控展示中国力量的强大威力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进步和历史发展的主体力量,中国力量归根到底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内聚的结果。没有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大合力,疫情防控战极有可能沦为一盘散沙,内聚而成的中国力量就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磅礴战斗力及其强大威力的集中体现。

  战“疫”打响后,防控一线成为了淬炼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的指令,将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到各个系统、各个条块,综合并用科层行政体制优势和市场主体力量,在抗“疫”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表现突出、尽职尽责、群众认可的党员干部,集中展示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面对突如其来的战“疫”,习近平主席在综合研判后向人民解放军发出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的“冲锋号令”,各地驻军随即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谨记“紧紧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各地军医大学迅速组建起对口支援医疗队伍,奔赴疫情防控最危险、最艰难的地区,积极发挥人民军队在物资采集、运输、医院建设等方面快速响应、高效执行的优势,在战“疫”一线展现出了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精神面貌。

  此外,广大人民群众也展现出了强大的合力。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号召,陆续组建了上百支医疗、志愿队伍,出现了一大批“冲锋在前我先上,责任担当让我上,团结互助跟我上,履职尽责马上上”的先锋模范,创造了火神山、雷神山、重症康复等一个又一个奇迹。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形成的合力下,各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死亡病例逐步清零,这一战果无疑展露出中国力量磅礴的威力。

  【本文系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战“疫”说理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