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战“疫”说理】在这个“超长假期”,孩子们获得哪些成长

来源: 人民论坛网  
2020-03-21 17:31:07
分享:

  2020年注定是令人难忘的一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在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灾难给我们老师和孩子都上了生动而又深刻的一节社会课。心理学的实践和研究也表明,生活中重大事件的降临会加速孩子的心理成熟和能力提升。

  根据疫情的情况,教育部门提出延期开学,也希望孩子们在家“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网络直播课迅速成了家长们讨论的热门话题,在家学习,大势所趋。我们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虽然在家学习时没有了老师同学在身边陪伴,少了课堂上的乐趣,但新的学习形式也会给孩子们带来新的收获。那么,经历这次疫情,在家中生活和学习的孩子们收获了哪些成长?

  生活更加独立

  我们知道,许多孩子的家长都是双职工,白天需要去上班、工作,甚至有的家长还是医护工作者,需要到一线去抗疫。在延期开学期间,孩子们白天没有家长陪伴,有的孩子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就需要慢慢成长,在生活上更加独立。

  在延期开学期间,为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疫情转化为教育契机,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在线上课程中开设了“劳动能手”栏目。通过各种家务劳动小视频,以及美食制作的小视频,引导孩子们在家庭中开展各种劳动实践。通过各种动手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关注身边人、身边事,为家人服务,为家庭作贡献。

  我们看到孩子们的反馈,在家学会了独立去帮家长做家务。孩子们在家中每天早起帮家长扫地、拖地,吃完饭后主动收拾桌子、洗衣服,帮爷爷奶奶洗碗,和奶奶在家中学习厨艺,蒸馒头、蒸包子,帮奶奶择菜洗菜,自己也学会了做自己最爱吃的饭菜,每一次做饭都是那样的乐在其中……

  更有一些孩子,不仅仅可以照顾好自己、帮助家长做家务,还可以照顾好自己的弟弟妹妹,为父母减轻负担的同时,也为弟弟妹妹做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学习更加自主

  当孩子在家学习,一开始许多家长都很焦虑,会担心孩子上网课的效率不高,然而这恰恰是一个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好时机。对孩子来说,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过程中,他们最需要、也是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学会学习”,这种自主学习能力将贯穿在孩子个人发展的各个方面。在家学习过程中,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没有了在教室里的各种约束,孩子可以借助各种网络课程资源进行学习,这时候就需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了。

  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自主学习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刚开始学习,学生们都是听听视频看看就过了,没有任何学习痕迹。后来在老师的建议下,纷纷开始准备笔记本开始学习,从一开始的寥寥几行,到后来的清晰详细,甚至有的同学还绘制出思维导图,作出图文并茂的笔记;课后,同学们还会依据老师的引导,进行自主的拓展。

  在假期中我将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录制了一系列《朝实微课堂》的视频,主题为“学好数学并不难”,旨在教会孩子学习数学的方法,提高孩子学习的乐趣、兴趣和智趣,让孩子主动学习,提高学习能力。这系列的视频一经发布,也收获了家长和孩子们积极的反馈。

  学生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纷纷探索出了最适合自己的自主学习的方法,学习效率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我们收到很多家长的反馈和孩子的分享,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引导下,孩子们在家中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自己规划时间,安排在家的生活,学着做时间的主人。比如:每天6点30起床,早上7点准时开始英语晨读,8点开始在线学习、读书口算,到锻炼身体、家务劳动……每件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孩子们按照计划,让每件事情都有序地进行。在自律的学习与生活中,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慢慢得到提升,相信这会对孩子未来的学习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形成积极的心理品质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心理压力大,加之个别家庭教育中存在一些问题,使孩子缺乏良好的生活环境,导致一些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心理比较脆弱,表现在性格上,就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如:无法集中注意力、胆小腼腆、容易焦虑等等。而家庭是孩子性格养成的摇篮,家是让他们身体和心灵感到安全的地方。在居家期间,家长有大量的时间陪伴和教导孩子,家长和老师通力合作,通过正确的引导,有助于孩子形成积极的心理品质,克服性格上的弱点。

  我们有一个学生小颖,在上学期的学习中表现不太好,学习能力较低,对许多知识掌握不好。在这个特殊疫情期间,小颖的妈妈抓住机会,利用假期时间,及时和班级老师进行一对一的沟通,想通过难得的机会,帮助孩子改变孩子学习状态不理想的现状。

  老师和家长经常进行沟通。从孩子的学习状态、书写情况、完成度、心理情况等方方面面交流,分享经验。老师沟通一方面鼓励孩子,更重要的一方面肯定、鼓励妈妈,疏解妈妈的焦虑情绪,在后续反馈时对孩子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法,并及时追踪。现在孩子已经从一开始的潦草、敷衍、抵触学习,到了能独立用20分钟完成40分钟的练习,并且正确率大大提升。孩子的妈妈也从一开始的烦闷愁苦到现在的言语轻快。

  还有的孩子,平时在学校课堂里比较羞涩、不善于表达,而在疫情期间,表达方式就由用语言表达转变为用文字表达,通过屏幕来和老师同学沟通。老师们发现,这个不善于口头表达的孩子,文字表达时特别积极活跃,这种情况下孩子跟老师的交流增加了,也便于老师更好地了解和引导孩子。面对老师的关爱,他会回复老师、感谢老师的鼓励。孩子每天不断努力着,不仅展示自己的学习过程、学习成果、体育锻炼项目,还积极展示自己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相比之前在大家面前的羞涩,这段时间以来,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阳光快乐、积极进取、自信大方的小少年。看到孩子的进步,作为老师也感到欣慰和快乐。

  收获和谐、美好的亲子关系

  假期延长,让孩子和家长们有了很长的相处时间。可是随着相处时间的越来越久,亲子关系中也出现了许多矛盾和“危机”。我前段时间在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节目中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些维护良好亲子关系的方法。如“图片管理法”可以鼓励孩子完成每天任务;“抽签法”让家庭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分区法”让宅家的生活充满仪式感……这些活动都需要家长的参与,在活动中进行交流、沟通、合作,不知不觉中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就会更加亲密,能够有效地减少亲子矛盾。

  许多家庭实施了这些方法之后,孩子们在家中的学习与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也更加地理解和爱自己的父母。一个孩子说:“真的特别感谢爸爸妈妈,我宅在家中,依然会有不同的体验。在看电视节目的时候,陈校长还说到了,‘人生900格’,也让我很感动。原来把人的一生划分为900个格子,那么我和爸爸妈妈能在一起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两格,我一定要好好地爱他们,珍惜这些美好的时光。”

  纵观漫长人生,父母和孩子相处的时间是难得且珍贵的,特殊时期,不仅要注意身体健康,守护好“亲子关系”也是至关重要的。良好的“亲子关系”不仅对孩子的成长有深远的影响,亲子之间共同创造的美好回忆,也值得我们用一生珍藏。

  提升人生格局,培养家国情怀

  在疫情期间,在家长和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时时刻刻关注疫情、关注时事新闻。孩子们通过这次疫情看到了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加理解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国家的强大,明白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在家中隔离的同时,一线工作者正冒着生命危险负重前行。

  在延期开学期间,我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利用班级微信群,开展网络班会活动。一方面是教育学生在与灾难抗击中学习成长,另一方面是引导学生与抗疫主战场同舟共济,弘扬民族精神。

  在班主任老师的引领下,各年级、各班级,所有学生全员参与,分别以“关注疫情、为中国加油”、“我眼中的钟南山”、“向一线白衣战士致敬”、“特殊时期学会自我管理”、“亲子活动创建融合家庭”等各种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的话题为契机,带领学生一起学习、讨论和实践,引导学生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学会关注自我,关注他人、关注社会。看着孩子们亲手为抗疫工作者制作的手抄报、画作、工艺品,一首首生动真挚的诗歌,一篇篇充满感恩与敬佩的文字,一个个清晰详细的疫情统计图,仿佛看到了孩子们一颗颗热切的赤子之心。

  相信孩子们通过亲身参与线上抗疫活动,将会懂得敬畏生命、感恩生活,学会成长,不仅提高人生格局,也在心中树立起了家国情怀。

  2020年初的疫情来势汹汹,孩子们虽然在家中隔离,却也没有停下自我提升的脚步。在家校的共同协作下,孩子们从生活技能、学习能力、心理品质都得到了提升,“独立自主”是他们在特殊时期的成长关键词;美好的亲子关系让爱在父母与孩子的心间流淌,满满的家国情怀让孩子们更加热爱祖国、感恩社会、敬畏生命……特殊时期孩子们有特殊的成长,相信这将是他们人生道路中难忘的一程,这个时期的收获与成长将为他们以后的人生铺垫美好色彩。

  (作者:陈立华,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 

关键词:战“疫”说理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