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战“疫”说理】疫情大考的答卷彰显“中国之治”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2020-03-17 10:17:17
分享: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 林建华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是一次危机,其程度之严重、其局面之严峻无论怎么估计都不过分;这也是一次大考,其应对、其举措事关能否化危为机,无论如何都要交出一份成绩满分的答卷。

  目前,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防疫抗疫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巩固,胜利在望,人心大振。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医院里还有尚未治愈者、重危症患者,防止疫情反弹反扑刻不容缓,防控疫情从境外输入迫在眉睫。可以说,现在依然是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最需要再坚持努力一下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能收兵,更不能轻言成功。国际防疫抗疫、国内防疫抗疫,防疫抗疫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都是没有硝烟的战争,都是艰苦卓绝的战役;两线作战,都是务必打好打赢之战,也是定能打好打赢之战。

  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治过程来看,这既是一场阻击战、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消耗战。就对新冠肺炎的疫情遏制、病例控制而言,这是一场阻击战、攻坚战;就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盲点”解码、认知深化而言,它又是一场持久战、消耗战。在这样的时刻,打一场这样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攻坚战,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愈益引起世人瞩目并得到高度首肯和称赞,同时国家治理精细化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也愈益凸显,而且不可有丝毫轻视,也不可有须臾忽视。

  从防疫抗疫的进程来看,我国社会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得到充分彰显,国家治理能力、水平得到实实在在的严格考评。

  中国共产党有大担当。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果断决策、果断出击,发出了打赢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号令,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采取了人类社会疫情防控史上最严厉、最坚决、最有效的非常之举。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有这样的襟度,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有这样的襟度。

  中国共产党人有大作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执政党,基层党组织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以冲在一线、站在前沿、勇当先锋、善做表率、敢于牺牲的姿态,塑造了“大就有大的样子”的先锋队群体雕像。在这场大战中,党中央是统帅部,武汉是主战场,各医院是主阵地,军地医护人员是前线战士,党员是突击队,全国各地是大后方。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不是一个空洞虚幻的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一级党组织、每一个共产党员身上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国人民有大奉献。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并将其作为自己和全党各级组织和各级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我们制胜疫情的重要法宝。疫情防控,全国人民汇聚成一盘棋,每颗“棋子”都在其中发挥着自己的活力和作用。武汉封城之举,更是在中国史无前例,在世界绝无仅有,可谓壮士断腕。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打的是一场人民战争。全党闻令而动,全军闻令而动,全国人民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八方有难,相互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力量解难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国家治理体系优势一再得到彰显。卫生健康、发展改革、工信商务、外交外联、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财政金融、文化旅游、科技教育、市场监管、社保医保、资源环境、国资林草等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战线各司其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抗击疫情斗争。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这次疫情防控的组织力、动员力、执行力,世所罕见,史所罕见。

  痛定思痛,我们还务必认真、冷静地上好疫情防控这一堂令我们清醒、警醒的“大课”。从防疫抗疫看,国家治理精细化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尤其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这既是对决胜制胜防疫抗疫的要求,也是对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要求。在这次防疫抗疫中,也暴露出了治理中的短板、弱项和漏洞、缝隙,诸如,疫情防控的反应机制存在问题,还需进一步增强预防意识;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知的渠道存在问题,还需切实防止出现治理的“盲点”和“肠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在非常时期,有些人仍然利欲熏心,生产问题口罩,如此等等。这些问题,看似细节,实则极其重要。就此而论,精准施策、精准施治,也同样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句空话,落实、落细、落地极见硬功夫、真功夫。从现在开始,而不必等到疫情过后,我们就要反思,且学会举一反三。在国家治理中,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正确的顶层设计之下更加注重执行的力度、更加注重细节的完美。对于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我们务必做到举重若轻;而对于制度的执行力、对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落地,我们则务必做到举轻若重。慎终如始重要,慎微如巨同样重要。只有如此,才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在阻击战和攻坚战中,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交出让党中央、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

  福祸相依,不易之理。多难兴邦,大难兴邦。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个伟大的民族总是善于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总是善于在总结经验教训中负重奋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华民族如此,全人类也是如此。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够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就一定能够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进而蹄疾步稳行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征程上。

关键词:战“疫”说理,疫情大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