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战“疫”说理】以新“四端之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付克新
2020-03-10 14:11:38
分享: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四端之心”,不仅对于战胜疫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具有长期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战略价值,体现了新时代党性修养的精髓。

  为什么要增强新“四端之心”?对于当代中国的共同事业来说,战胜疫情和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都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切实增强新“四端之心”,是战胜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做好的精神准备,也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的内在要求:好的制度也需要依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干部队伍才能够落到实处、高效运转。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把能不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为了更好地引导各级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严厉批评了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现象,明确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作为真正共产党人的时代标准。

  能不能做出英雄的行为,取决于一个人是否有一颗英雄的心。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考验前面,新“四端之心”就是真正的英雄之心。必胜之心,勇之端也。责任之心,义之端也。仁爱之心,仁之端也。谨慎之心,慎之端也。勇、义、仁、慎,是每一个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们具有的精神品格。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做到坚决有效地遏制和消除疫情,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就要求坚定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就必须增强新“四端之心”。

  必胜之心,勇之端也。必胜之心是我们从战略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精神力量,打赢疫情防控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只有增强必胜之心,才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战略定力,在防控形势严峻、防控工作艰难的时候不退缩、不拖沓、不敷衍,才能真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富有创造性地积极开展工作。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坚决必胜,才能够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线,消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和不足,切实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之心,义之端也。坚定责任之心,既是我们开展常态工作生活的题中之义,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要义。只有增强责任之心,才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避免居安懈怠、临危慌乱。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落实,就要求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面对重大挑战和关键工作,增强责任之心,能够让人们保持高度清醒、端正工作态度、增强工作能力。只有增强责任之心,才能避免关键环节的疏忽和错漏,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只有增强责任之心,才能做到很多平时做不到、不敢做的事情,才能有效杜绝很多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疫情防控是全国一盘棋的总体工作,需要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而不能只扫门前雪,或者看到胜利曙光就松懈。正确的做法,当然是“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在全面战胜疫情之后,继续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项战略安排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同样需要高度的责任之心。

  仁爱之心,仁之端也。仁爱之心,既是优秀传统文化留给我们的高尚品格和珍贵资源,也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奋进新时代的优秀人格标准。只有增强仁爱之心,把人民群众的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时刻放在心上,才能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维持安定的社会秩序和良好的道德风尚,避免发生挑战公序良俗和道德底线的事情。增强仁爱之心,要求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保障人民生活,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和生活必需物资供应。增强仁爱之心,要求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做好生活保障、工作保障、精神激励和人身保护。免除人民和医护人员的生活之虑、后顾之忧,才能够切实增强人民抗击疫情的凝聚力、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谨慎之心,慎之端也。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非常积极的阶段性成果,胜利似乎就要到来了。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够放松谨慎之心。只有增强谨慎之心,才能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持高度警惕、紧守底线思维,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机和风险,避免小事拖成大事、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越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需要增强谨慎之心,“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增强新“四端之心”、以新“四端之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党和人民事业的远大前途和已经发展起来的现实物质制度文化等各方面的条件,在于人民的坚定支持,在于我们有先进的思想、理论、制度、文化体系和资源的有力支撑。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只有增强新“四端之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才能够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内部矛盾学说的发展与创新研究(批准号:17CKS018)”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分中心)

关键词:战“疫”说理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