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地评线】东湖评论:让党员干部在疫线“淬火成金”

来源: 荆楚网  
2020-03-10 14:05:56
分享:

  “疾风知劲草,淬火炼真金”。疫魔之威如磨刀石,让党员干部在“疫”线快速成长。唯有愈战愈强,方可“过关斩将”。党员干部只有坚持在疫情防控主战场、服务民生最前沿、急难险重第一线经受考验,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淬火成金”,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过硬的素质、更加端正的作风,筑起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带领人民战胜疫魔。

  战疫最艰难的时候,最困难的地方,总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冲在前,做在先,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千方百计地为基层破难题,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战疫勇士”罗浩连续奋战6天6夜,独自驾车护送30余人前往医院集中观察;“战疫谋士”孙道军注重工作创新和资源整合,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战疫卫士”秦伟组建党员突击队和消防特勤队24小时值守备勤,确保封控管理安全有序。这些在防疫工作中淬炼出来的担当精神、战斗本领与刚性作风,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宝贵财富。

  淬炼“苟利国家生死矣”的担当精神,做开山破石的“领路勇士”。在疫情带来的困难和风险面前,党员干部们奋不顾身上战场,义不容辞扛重担,深入社区、村湾逐户排查,耐心宣传,精准服务。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疫情之下淬真金。只有在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艰险情况中激发勇气、磨砺品质、考验担当,才能淬炼出党员干部胸怀大局、心系群众的担当精神,才能做到不惧疫魔,勇往直前。战场即是考场,党员干部还需主动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危机面前不逃避,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把为民初心落实到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上,落实到“米袋子”“菜篮子”上,落实到春耕春种的种子肥料上。用责任与担当为青春增色、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奉献。

  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战斗本领,做百折不饶的“攻关谋士”。“疫”线战场上,许多党员干部勇敢挺身在前,成了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主力军,成了抗击疫情保卫家园的主力军,带领人民群众全力抗击疫情。但面对顽强狡猾的新冠病毒,只有勇气还不够,还需锤炼百折不饶的战斗毅力和能战善谋的攻关本领。“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只有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才能更快提升应急处突、统筹协调和精准服务的能力。而练好战术,既要遵循规律顺势而为,也要科学施策逆流而上。一方面,遵循客观规律,坚持未雨绸缪,实事求是分析疫情发展趋势,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把问题想得更重一点,把措施做得更实一点,以最坏的打算作最充足的准备,把防控举措落实得更及时更有力;另一方面,科学研判形势,创新谋划工作,在逐步控制疫情稳定大局的前提下,科学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扶贫脱贫等发展任务,充分整合资源,集中渠道,创建安全有序的“线上物联网”生态系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双促进。

  砥砺“铁面无私丹心忠”的刚性作风,做严以律己的“铁军卫士”。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员干部奔赴战疫前线最硬核的装备,是有效抵御不良之风最坚实的铠甲。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考验着党员干部披荆斩棘的应战本领,也考验着他们脚踏实地的作风纪律。答好疫情考卷固然重要,但在考场沉淀下来的钢铁作风更是干事创业的宝贵财富。“疫”线工作常常繁杂琐碎、困难重重,党员干部须有强烈的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在战疫一线砥砺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战时状态、严明的战时纪律,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患者救治应收尽收、能治尽治;企业复工“一企一策”、精准管控;农民春耕因时制宜、全力保障。同时,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还需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在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中,把稳“严”的总基调,站稳“廉”的政治立场,以“铁面无私”的刚性作风,将风险隐患和矛盾问题及时化解,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抓到底,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斗争。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决胜阶段,需要党员干部凝聚强劲力量壮大战疫之势,压倒疫魔之威。同时,党员干部更要借此契机在逆行中“淬火”成长,以坚韧不拔的韧性,为疫情防控披荆斩棘,为高质量发展充电蓄能,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晶

关键词:地评线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