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10张图记录19省区市对口驰援感人瞬间

来源: 人民网  
2020-02-19 11:35:50
分享:

  疫情如令,号角催征。连日来,对口支援湖北16地市的19个省份派出的医疗队勇担使命,已陆续抵达受援地。时间争分夺秒,救人高于一切。这些迎战疫情的最美逆行者,一个个挥挥手告别亲人和家乡,转身就投入到湖北战疫的前线阵地。就在出征之际,奋战之间,白衣天使们的动人瞬间不时闪现。

  为了降低感染风险,重庆医疗队女队员剃掉了鬓角。苏思摄

  2月11日下午,重庆市赴湖北孝感对口支援医疗队出征,这支队伍中有医护人员142人,来自重庆市6家市级医院和7个区县的11家医院,以呼吸、感染、重症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专业医护人员为主。他们将与已在孝感的重庆市第一批援助医疗队141名队员并肩作战。为了降低感染风险,有的女队员主动剃掉了鬓角等处的头发。

  71岁黄冈患者给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写了感谢信。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供图

  “不远千里,冒险战地,救灾济危,温馨无比,不胜钦敬,感恩心底,恭祝各位,鹏程万里。愿好人一生平安,好人一家平安!”2月12日上午,青岛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曲梦媛在巡房时,71岁的患者陈先生给了她一封致山东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的感谢信。曲梦媛说,看了信觉得再多的辛苦都值得。老人2月4日入院,做过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等再做一次检测,如果还是阴性,就可以出院了。

  辽宁医疗队出征,每人持有的都是没有姓名的登机牌。盛京医院供图

  2月12日晚,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又一次迎来“送别时刻”,一批辽宁省对口支援湖北襄阳的医疗队员从这里启程。这是两架南方航空公司派出的包机,大家手里的登机牌上没有乘客姓名,也没有身份信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

  丈夫支援湖北孝感,郭廷婷在重庆翻看其照片。郭旭摄

  2月14日早上7点半,重庆市龙门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郭廷婷打开手机,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向在湖北孝感援医的丈夫钟林桂发送一条微信。万语千言浓缩为九个字:“你安心战疫,家里有我!”当天,连续“作战”14天的钟林桂离开孝感中心医院进行休整。

  福建支援队收到湖北宜昌热心市民送的花束。周月珠供图

  2月14日,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的首批支援队收到热心市民匿名送的花束。从踏上飞往宜昌飞机的那一刻,他们就一直感受着宜昌人民的善意。飞机上,宜昌籍空姐高锦花含泪鞠躬道谢;落地后,公安警察、当地同行、志愿者列队欢迎;降温了,酒店贴心地准备好热水袋;天冷了,后勤保障组及时送来羽绒服。

  湖北黄石公交师傅刘长保(左)为江苏医疗队送来物资。吴爱萍供图

  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生和刘长保师傅的微信聊天截图

  2月15日,江苏援湖北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护士吴爱萍给黄石市公交集团23、24路线长刘长保写了封感谢信, “由于临时召集出征,一些必备药品和生活用品没有准备齐全……非常感谢您在急需之时为我们送来各种物资,还贴心地为我们送来黄石烧饼,让我们感受到温暖。”刘长保在微信里这样回复:“这是一名黄石人应该做的,相比你们做的,这都是微不足道的。你们在黄石工作期间,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或@我。”

  湖北恩施某小区居民挥动国旗向天津医疗队表示感谢。张世纪摄

  2月15日,湖北恩施下起了雨夹雪。天津对口支援的医疗队员照常对出现过确诊病例的社区逐个走访,指导做好消杀工作,帮助居家隔离人员有效隔离。小区居民打开窗户,挥动国旗向队员们表示感谢,楼上楼下还一起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现场情形令人动容。

  湖北黄石护士在江苏医疗队队员顾海燕防护服上画了加油漫画。苏美玲摄

  2月17日,黄石市妇幼保健院的一位护士长在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顾海燕防护服上作画,画的与冠状病毒战斗的漫画。顾海燕是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到达黄石短短一周的时间,她已经和当地医护人员结下浓郁的“战友情”。

  湖北随州患者向江西医疗队医生比“OK”手势。魏益平摄

  2月17日早上,患者缓缓举起右手向医生们做了一个“OK”的手势。据了解,这名50岁女性患者于2月15日,被江西对口支援湖北随州医疗队曾都小组收治入院。后一直发热,呼吸困难,病情加重,专家小组立即会诊。医护人员不断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并为其上了无创呼吸机,此后两日患者症状明显好转。(顾姝姝、秦海峰、叶青卿、孙林、邱宇哲、崔新耀、陈琦、李诗韵、刘新吾)

关键词:武汉,驰援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