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以色列着手绘制约旦河西岸地图

来源: 新华社  
2020-02-10 08:34:56
分享:

  以色列看守政府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8日披露,以色列正按照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即所谓“世纪协议”,着手绘制约旦河西岸划归以色列部分的地图。巴勒斯坦方面先前表示拒绝协议全部内容。

  【加紧绘图】

  内塔尼亚胡8日在位于约旦河西岸的马阿勒阿杜明定居点参加竞选活动时说:“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绘制地图,这些地区按照(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方案将成为以色列的一部分。不会花太长时间了。”

  内塔尼亚胡说,绘制地图范围包括约旦河西岸的所有犹太人定居点和战略要地约旦河谷。

  特朗普1月28日公布所谓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世纪协议”政治方案。内容包括: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国未来将在耶路撒冷以东的阿布迪斯建立首都;承认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大约30%领土的主权,包括对约旦河谷的主权,要求以方今后4年“冻结”定居点扩建;巴勒斯坦所控制领土面积扩大至目前巴方实际控制面积的两倍,但巴方需要实现“非军事化”。

  巴勒斯坦方面没有参与讨论所谓“世纪协议”,已经明确表示拒绝协议的全部内容。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说:“巴勒斯坦唯一能接受的地图是,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地图。”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随后开始在两地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坚持建立一个以1967年战争前的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变数仍多】

  观察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希望推动落实“世纪协议”,但是前景尚不明朗。一些人质疑,内塔尼亚胡政府眼下作为看守政府,是否有权作出涉及巴以问题的重大决策。

  以色列定于3月2日举行议会选举,内塔尼亚胡谋求连任,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者被视为内塔尼亚胡的一大“票仓”。

  以色列民主研究所本月3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49.9%的以色列人认为,美方此时抛出“世纪协议”旨在干预以色列议会选举、帮助内塔尼亚胡获胜;32%的以色列人认为,内塔尼亚胡因涉嫌受贿、欺诈等被起诉,将是影响选民投票取向的首要问题。

  2019年4月,内塔尼亚胡所在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赢得议会选举,但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议会随后解散。同年9月再次举行议会选举后,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先后授权内塔尼亚胡和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本尼·甘茨组阁,但两人组阁均以失败告终,议会再次被解散。(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以色列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