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春走基层】雾中探寻“老山第一村”

来源: 人民网  
2020-01-24 11:47:29
分享:

  “老山第一村”全景。供图

  小坪寨瑶族村被称为“老山第一村”,是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到老山慰问驻守官兵时题名的,位于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山腹地。

  老山位于云南麻栗坡县,与越南交界,这里峰险谷深,原始森林茂密,一年中多数时候雾大潮湿。

  离小坪寨尚有段距离,山里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有的地方相隔十几米,看不到周遭物体,行车要非常小心。

  好不容易到了小坪寨,雾气依然没散。刚下车,一对母女牵着一对双胞胎走来。这对双胞胎一个穿红衣服,一个穿粉衣服,都扎着朝天揪,样子纯朴可爱。走进村里,家家户户飘着五星红旗,民居错落有致,大多是近些年新盖的,水泥路很宽敞,也很干净。快过年了,村民们忙着置办年货,脸上始终挂着笑。

  寨子里,一对母女领着一对双胞胎走过。人民网 程浩 摄

  多年前,村子可没这么好。村里人说,老山战役中,寨子是最前线,主战场离寨子直线距离不过1公里。战争结束后,村民们生活恢复宁静,可依然贫困。历届村级党组织苦苦探索,领着村民开垦梯田种植水稻,砍下荒山种下草果、八角,垒起台地种下竹子和茶树,可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条件落后,大部分肥沃的土地因战时被埋下地雷等爆炸物,战后划为雷区进行封闭管理,可用于耕种的土地少之又少,加上海拔高、产量低,寨子要发展起来很困难。

  党的好政策照到边疆,给寨子带来了发展机遇。近几年来,当地全力推进特色民族村寨建设和红色旅游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村干部介绍,当地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民居建设、发展特色产业、红色资源开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项目12个,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村子一角。人民网 程浩 摄

  项目带动下,村党组织动员家庭条件好一些,有点经济头脑的,又有餐饮从业经历的村民盘照武和冯文奎,开起农家乐。随着游客增多,两家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小坪寨村的草果、八角、古树茶很有特色,村民邓云才办起加工厂,加工古树茶,还在路边开了家卖老山特产的小店,生意一直不错。还有村民通过外出参观考察和学习,试水民宿。

  在好的政策和先富起来的村民带动下,其他村民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快马加鞭奔向好日子。

  因为家里穷,2014年,党员冯玉贵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一点开心不起来,“身为一名党员,头上戴着这顶贫困帽子,实在不是啥光荣的事。”通过发展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近些年,冯玉贵增加了收入,家庭条件也改善了。2016年,冯玉贵向组织提出,主动摘掉了贫困帽。

  村民冯文兴,原先每天从早到晚醉醺醺,虽然党委政府帮他盖了新房,但家徒四壁,十分困难。脱贫致富路上不能落下一个人,村组干部开始对冯文兴进行教育,其他党员也经常到他家坐坐,拉家常,开导他、鼓励他。

  教育和鼓励下,冯文兴在自家门口摆了个小摊,售卖老山竹笋等一些老山特产。不到两年,他家就脱贫了,现在逢人便说:“是党组织和大家救了我,要不然我早废了。”

  不止冯玉贵和冯文兴,目前,寨子里仅剩的2户建档立卡户贫困户也将脱贫。现在,寨子里有农家乐3家,老山茶叶专卖店2家,民宿客栈1家,瑶族服饰专卖店1家,60%以上的村民从事着与旅游有关的工作。

  村民的新房,远处五星红旗飘扬。人民网 程浩 摄

  “钱袋子”鼓了,环境卫生得跟上。2017年,党组织率先带头,将主干道划分党员责任区,定期不定期清扫。2018年,党组织又讨论通过了“小坪寨村民自治十条”,第一条就规定:不参加每周卫生大扫除者,一律纳入黑名单管理,考察期一个月,考察期内仍不改正,村小组报请相关部门暂停享受国家相关惠农政策,该户家中有任何事,全村村民不得帮忙。

  “村民自治十条”出台后,村民们拔杂草、清水沟、围篱笆,一家赛着一家搞卫生、美环境,环境卫生变好了。

  “老山精神”的核心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小坪寨村,个个是“老山精神”参与者、传播者,更是“老山精神”的坚定践行者。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