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春走基层】贫困户侯永强:不等不靠 脱贫摘帽

来源: 正北方网  
2020-01-17 17:23:28
分享:

  “昨晚下的雪,这会儿也不太冷,空气好着呢!你出去走走吧,对你身体好。”

  “那你呢?”

  “我还要喂鸡呢!”

  对话的是塔布赛乡白庙子村贫困户侯永强、李粉娥夫妻俩。因妻子患有红斑狼疮,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由侯永强忙活。

  侯永强靠着瓦工这门手艺,再加上自己勤劳肯干,一家人从前的生活在村里算得上是好光景。但在2015年不幸降临了这个家庭,妻子李粉娥的红斑狼疮又犯了,从2016年开始每年至少住院一次,每次就要花费近4万元的医疗费,再加上妻子每天要服用12种药品,每月的药品费就有2000多元,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不说,还欠下了20多万元的外债。为了照顾妻子,侯永强不能外出打工,家里也少了收入来源。

  2017年,侯永强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扶干部按照国家扶贫政策,对侯永强的妻子进行了医疗救助扶持,对侯永强的儿子进行了教育扶持,为侯永强安排了护林员的工作,至2018年11月侯永强一家人均纯收入达到6827元,成功脱贫。但侯永强并没有就此懈怠,为了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他不等、不靠,在自家院子里发展起了养殖业。

  “我从2019年5月份开始养鸡,买了100多只鸡仔,养大后卖了70多只,平均一只卖到130~140元左右,收入还不错,刨去成本能挣大约3000块钱。”侯永强一边喂鸡,一边说道。

  “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自己做得动,就要靠着勤劳的双手来致富。”不光是养鸡,在扶贫干部的协调下,侯永强以便宜的价格还在村里租了70亩地,用于种植玉米。收获的玉米除去卖掉的部分,剩下的部分堆积在院子里,看着下雪,勤快的侯永强还在玉米堆上严严实实地盖了块儿塑料布。看到记者来到家中,侯永强掀起塑料布向记者展示他的劳动成果,“看,这玉米棒子多好!”说起种植玉米的所得,侯永强的脸上更是皱起了“高兴的褶子”,“每亩地收入500多元,70亩地我家就收入近40000元。”

  新年伊始,为了让一家人脱贫致富奔小康,侯永强又谋划起了新的一年的“致富梦”。恰逢各级包扶干部在村里走访贫困户,走访到侯永强家时,侯永强说出了自己的打算。

  “我想养十几头猪,一开春我就准备靠着自已的手艺垒猪圈,还准备学习养猪技术。”侯永强说。

  “你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当然会支持,你养猪的猪仔,我们替你解决了!”塔布赛乡白庙子村委会主任郭润旺说。

  想到自己打算养猪的计划有了着落,侯永强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穷不怕,关键要有志气!”侯永强把这句话说得铿锵有力,“有这么多人帮助我,我更要好好干,通过劳动过上更好的生活,我还要带动周围的人,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来源:土左旗融媒体中心 记者:马少媛 摄像:徐凤强)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