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多 下列干货值得仔细看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1-14 10:04:05
分享:

  原标题:南昌警方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多 下列干货值得仔细看

  随着社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通信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利用新兴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违法犯罪的案件层出不穷,尤其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屡禁不止。为普及防骗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12月19日上午,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联合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检察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南京西路一附医院门诊大厅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发放介绍48种常见电信诈骗手段的宣传手册。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情数量持续攀升,且一直居高不下。同时,此类案件所占比例已逐步超过传统的“两抢一盗”案件,成为多发性侵财类案件的“主流”。据统计,2019年,东湖辖区共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比去年同期上升7.2%。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被诈骗资金从以前的“小打小闹”到屡创新高,受害人经济损失巨大,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据统计,2018年,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辖区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1347万元,资金损失较大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主要有投资虚假平台类诈骗、婚恋交友类诈骗、冒充网络客服退款类诈骗及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等案件。

  在电信诈骗案情攀升的同时,诈骗形式也花样百出。从以前的重金求子、网络征婚等诈骗手段,到现在的冒充公、检、法、税务、社保等国家工作人员诈骗;网络刷单、客服退款类诈骗;冒充亲戚朋友或者子女诈骗;有涉嫌贩毒、医保卡透支、洗钱和卷入诈骗团伙诈骗;有网络贷款、提高银行征信诈骗;有招工、抽奖、代办信用卡、代办驾校诈骗等形式,作案手段不断翻新,让受害群众防不胜防。

  据统计,2019年1-11月,东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较高的电诈案主要是代办信用卡、贷款类诈骗、刷单类电诈案、冒充网络客服退款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冒充领导(熟人)类诈骗。(记者高译丹)

  48种常见电信诈骗手段选登:

  QQ冒充好友诈骗

  QQ冒充公司老总诈骗

  微信冒充公司老总诈骗

  微信伪装身份诈骗

  微信假冒代购诈骗

  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

  微信点赞诈骗

  微信盗用公众账号诈骗

  虚构色情服务诈骗

  虚构车祸诈骗

  电子邮件中奖诈骗

  冒充知名企业中奖诈骗

  娱乐节目中奖诈骗

  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

  冒充房东短信诈骗

  虚构绑架诈骗

  虚构手术诈骗……

关键词:电信网络诈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