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国警方今年抓获5.1万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8-07 08:09:05
分享:

  中国警方今年以来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5.1万名

  中新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张子扬 张素)中国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孙劲峰6日在北京透露,2019年以来,中国警方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5.1万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8万起,同比分别上升32.3%和3.0%,为民众避免经济损失135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5月至6月连续实现发案、损失下降。

  由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相关部门和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腾讯守护者计划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公益行动“微反诈行动”发布会当日在北京举行。孙劲峰在致辞时透露上述数字。

  据孙劲峰介绍,腾讯公司先后研发了“宾果”“鹰眼”“麒麟”等反诈利器,协助公安机关开展预警、阻断、拦截和打击工作。其中“宾果”反诈骗防控系统自2018年4月上线以来,累计预警13万条,为民众避免经济损失达数十亿元。

 本次活动以“微反诈行动 We Chat We Act”为主题,旨在联合各界力量,用科技助力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副厅长张晓津在发布会上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伴随着互联网广泛应用而出现的新型犯罪,一方面需要司法机关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另一方面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加大反诈骗普法宣传的力度,打造一片“天下无诈”的晴朗天空。

  张晓津说,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腾讯公司举办的这次公益活动,就是一次凝聚社会共识、加强反诈骗普法宣传、多管齐下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的有益尝试。

关键词:警方,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