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榜样·西藏》一:耿耿忠心照雪山——孔繁森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12-04 21:24:41
分享:

  讲述嘉宾: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干部王永振,在藏工作14年。

  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

  这两句话,来自于一个人的诗。

  这是1994年,阿里地区遭遇了50年不遇的特大暴风雪,一位来自山东的干部,每天都会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工作到深夜。

  2月26日凌晨2点多,他躺下后感到心跳加快、胸闷气短,便挣扎着爬起来,给同行的同事写了一封简短的遗书:

  “万一我发生了不幸,千万不能让我母亲和家属、孩子知道,请你每月以我的名义给我家写一封平安信。我在哪儿发生不幸,就把我埋在哪里……”

  榜样的力量源自于真实。自1994年孔繁森牺牲在去新疆考察的路上,至今已25年了,但他的精神一直镌刻在我们的心里。作为一名同样来自山东、工作在西藏的人来说,有这样一位前辈,我感到自豪。

  这是他(孔繁森)刚来西藏的照片。

  每次下乡,他都随身带一个小药箱,给当地农牧民听诊、把脉、发药,直到药箱空了为止。他总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每见到这些孤寡老人,就像见到我远在家乡的老母亲,照顾好这些老人,也就是为我的老母亲尽孝了”。

  他两次进藏,在最艰苦的年代,为官一任,倾尽全力,造福一方,直至付出了生命。

  时代发展了,条件变好了,但是奋斗精神永远不能消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天的我们,面对西藏,面对群众,面对工作,

  不仅要全力以赴,更要充满感情。

  因为从你踏入这片土地开始,责任和使命,就永远和你在一起……

关键词:孔繁森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