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西藏日报评论员: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来源: 西藏日报  
2019-11-20 09:44:27
分享: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被实践证明符合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社会治理规律的科学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是重大的制度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治理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制度保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保障全体人民参与社会建设、社会治理权利的重视,对全体人民享有社会治理成果权益的维护,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就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要化解矛盾纠纷,做好信访工作,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健全军警民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种风险。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就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创新引领,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要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推动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就要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狠抓隐患排查和责任落实。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就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城乡治理,深化干部驻村驻寺、城镇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就要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要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高度警惕、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达赖集团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决捍卫西藏政治安全。

  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是我国同西方敌对势力和境内外敌对势力、分裂势力斗争的前沿。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央对西藏的战略安全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增强社会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

关键词:十九届四中,宣讲,精神责任编辑:林墨